外媒:11月份三大峰会为改善全球治理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11:00:48

外媒:11月份三大峰会为改善全球治理做出重要贡献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这是峰会开始前,与会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远达)11月召开的APEC会议、东亚峰会和G20峰会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有外国媒体评论说,这些多边峰会能为重要的经济和安全问题设定政策议程,能在与会者之间增进相互信任和信心,为改善全球和地区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评论汇编》杂志网站11月24日发表澳大利亚前外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埃文斯的分析文章称,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本月在中国、缅甸和澳大利亚出席的会议,我们很容易持怀疑态度。多边峰会总是会让人有以下想法:峰会就是一次极其昂贵的出镜机会,领导人们宣读事先安排好的发言,公布几乎没有任何共同点的公报,领导人们花更多时间来巡游,而不是去探讨实质性的政策内容。

但11月份的三场峰会——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峰会以及布里斯班举行的G20峰会——绝非质疑者所认为的那样。每个峰会都为改善全球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正式结果、卓有成效的附带成果和积极的氛围。

虽然多年来APEC会议由于期望过高而成就过低陷入低谷,但本次APEC北京会议取得了一项重要的正式成果:亚太自贸区作为美国发起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互补性机制获得了新的发展势头。但最重磅的新闻是该峰会产生的附带成果,尤其是美中就减排目标达成共识并发布联合声明。这一突破将改变全球气候讨论的内在动力。

APEC会议产生的另外一个重要附带成果是,中国利用此次会议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地区投资银行,并斥资400亿美元设立丝绸之路发展基金。此外,习近平和安倍晋三在会议期间举行了单独的会面,旨在消除围绕钓鱼岛争端日益升级的紧张局势,为大会创造了积极的氛围。

在东亚峰会上,边会上取得的进展也比主会场更显著。但该峰会本身也围绕一系列广泛的敏感经济和安全问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讨论,而且帮助这一峰会巩固了其作为亚太地区首要政策对话论坛的地位。

布里斯班峰会最突出的成就是,G20国家在美中刚刚宣布的减排目标的基础上,正式宣布支持“采取强而有力的有效行动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于明年12月在巴黎召开。G20的立场给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在明年气候变化会议上达成全球共识施加了强大的压力。

G20会议取得的其它正式成果是,达成了旨在促进全球增长的一系列协议,其政策细节之多,超过大多数评论人士预期。与会领导人尤其将重点集中在以下领域:投资、贸易、竞争、使更多女性加入到劳动力群体中的努力、国际税收体系的公平性以及如何反腐。他们还承诺将应对埃博拉危机。

北京峰会和布里斯班峰会产生的其它附带成果有:加速推进双边协议的签署;就在两次峰会的前几天,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失利,在这种情况下两次峰会无疑提振了奥巴马的信心。

11月召开的这三场峰会都表明了一点:多边峰会的确能以多种方式改善全球和地区治理。

首先,这些会议能为重要的经济和安全问题设定政策议程,如果有与会领导人临阵退缩,他们在面子上将过不去。某些评论人士认为,在布里斯班设定的增长目标(5年内实现2%的额外增长)华而不实。但要想实现经济增长,主要还需要领导人有政治意愿做出正确的社会和经济政策选择,而这正是G20峰会需要达到的目的。

其次,峰会能敦促各国采取行动。由于最后期限逼近所带来的压力,以及为正式会议和期间双边接触达成有效成果的紧迫性,与会各方往往可以在某些重大但有争议性问题上达成一致。如果没有这些压力,这些问题可能永远都不会得到解决。

最后,多边峰会能完成其它级别较低的会议所无法办到的事情。领导人触及的问题,比任何部长们集中起来讨论的问题更广泛,而且领导人往往有比部长们大得多的权力,能够现场做出决定并动用资源。

最重要的一点是,峰会能在与会者之间增进相互信任和信心,当峰会定期举办或让与会者有充足时间进行一对一和小组交流时,尤其如此。当然,每个规则都会有异常的例外情况,而且有时熟悉感的确会滋生彼此的轻蔑之意。但人际关系就像润滑剂一样,国内和国际决策都离不开它。而且我们最近目睹的一系列多边峰会是发展和维持这些人际关系最理想的途经。

在当今国际环境中,使怀疑人士和悲观主义者认定自己的想法正确的事太多了。但他们也许应该认识到,随着APEC、东亚峰会和G20峰会的相继召开,这个月恐怕没有什么可悲观的事情了。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外媒:签署自贸协定标志中澳关系向前迈出重大一步

美媒:奥巴马外交遗产恰逢习近平勃勃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