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云南借力丝绸之路计划求发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10:22:18

英媒:中国云南借力丝绸之路计划求发展

11月28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与繁荣”研讨会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来自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美国、日本、印度等十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专家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图为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中)在研讨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罗曼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远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是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重大里程碑,它已经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英国媒体分析说,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正在充分利用这一巨大机遇,为自身发展争取更多机会。

《经济学家》杂志11月29日报道称,中国-老挝边境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满载木材、纺织品、农产品的货车从老挝驶进中国,装满家电产品、小型机械和建材的货车从中国开往老挝。老挝的边陲小镇磨丁显得凋敝荒凉;中国境内的磨憨小镇却生机勃勃,有很多物流、翻译、机械和零售企业。建筑物很新,居民也多是新来的。但这里显然也还没有大都市的气象。两个边陲小镇都渴望得到进一步发展。

云南省领导和中国国家领导人都为云南这个西南省份绘制了美好的愿景。他们希望这里成为助推东南亚经济腾飞的一个枢纽。然而,这个目标面临的挑战很大:中国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肩负了让亚洲最贫穷和最动荡的国家脱贫的重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云南规划的未来发展路线包括复兴古丝绸之路,并为这一愿景提供了资金支持,如总额为4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基金。此前,他还宣布中国将主导建立亚投行。

目前,跨境联系正得到改善。石油和天然气管线已连接了缅甸的油气田和云南省会昆明。11月,中国联通开通了从缅甸到云南的光纤通信线路。中国对老挝、缅甸和越南的贸易额自1990年以来几乎逐年递增。

但中国加强地区经济联系的努力,也受到邻国不稳定局势的威胁。7月份,泰国政府通过了2021年前建成连接曼谷和昆明的高铁工程的计划。但由于泰国政局不稳,这项协议能否执行下去还是未知数。缅甸和中国的关系从2011年开始冷淡,一些项目也受到影响。

除了强化同接壤国家的联系,中国还寻求与附近其他国家加强联系,包括泰国和新加坡。但是,铺平通往这些国家的道路并不一定能激活当地市场。商业的繁荣有赖于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和关税壁垒的减少以及对法治的尊崇。云南的企业期望通过新丝绸之路赢得更多发展机会。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复兴丝绸之路可为沿途国家带来大笔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