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习近平出访:中国努力建设新海上丝绸之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7 10:19:10

外媒评习近平出访:中国努力建设新海上丝绸之路

9月16日,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首都科伦坡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盛大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远达)外媒继续关注习近平主席亚洲四国之行,对访问进展情况进行了报道。其中,外媒最为关注、着墨最多的还是中印两国在地区的博弈,以及中国努力打造“新海上丝绸之路”。

路透社Daniel Bosley9月15日报道说,在习近平对马尔代夫的首次访问中,马尔代夫同中国公司签署了协议,以升级其国际机场。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视马尔代夫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两年前,马尔代夫政府取消了同印度GMR价值5.11亿美元的马累机场扩建项目。如今,该项目被转交给北京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美联社9月15日发表题为《马尔代夫支持中国现代“丝绸之路”计划》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对亚洲四国为期一周的访问,并将岛国马尔代夫作为宣传其现代“海上丝绸之路”愿景的第一站。

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表示,马尔代夫已准备好积极参与创造中国到欧洲航线的项目。

包括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在内的印度洋国家可能成为该航线中的关键站点,中国已经开始沿航线进行港口投资。

《泰晤士报》9月16日发表Robin Pagnamenta题为《中国高举“海上丝绸之路”旗帜》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在对马尔代夫的访问中,习近平说,马尔代夫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

安全专家C Raja Mohan说,北京正同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等国培养“特殊政治关系”,并同传统盟友巴基斯坦加强了海上外交。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新加坡学者共商“新海上丝绸之路”大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印尼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和中国外交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新加坡-中国论坛9月1日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双方与会人员以“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