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大师百岁吴清源在日去世 被誉为“昭和棋圣”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07:40:47

   围棋大师百岁吴清源在日去世 被誉为“昭和棋圣”   

“昭和最强棋士”吴清源先生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信莲)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和日本新闻网12月1日报道,被称为“昭和最强棋士”的吴清源先生,11月30日凌晨1时11分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医院里去世,享年100周岁。

吴清源于1914年5月出生在中国福建省,从小喜欢下棋,14岁东渡日本。第二年即获得日本棋士三段。1933年,年仅19岁的吴清源运用自创的“新布局”,对阵本因坊秀哉名人,翻开了围棋史上崭新的一页。1950年,获得“九段棋士”荣誉。战前到战后,在读卖新闻社主办的围棋大赛中,在十番棋擂台击败了当时所有超一流高手,被称为“昭和棋圣”。

从1939年至1956年,围棋界进入了绝对的“吴清源时代”。这17年间,吴清源凭借个人之力,空前绝后地战胜了全日本最顶尖的7位超级棋士,被誉为“昭和棋圣”。他的传奇经历曾被搬上电影银幕。

消息称,吴清源先生的丧事由其亲属办理。择日还将举行公开的告别会。

吴清源先生始终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并于2014年8月25日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协授予“和平发展贡献奖”。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11月23日,吴清源先生百岁寿辰庆祝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数百位社会各界人士为吴老先生祝寿,物理学家杨振宁、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影星张震等到场送来祝福,吴清源女儿吴佳澄到场感谢大家的祝福。聂卫平等中国围棋界众多知名人士也到场祝贺,王汝南代表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吴清源围棋发展杰出贡献奖。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