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印度加入“大国游戏” 疏俄近美制衡中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17:06:21

英媒:印度加入“大国游戏” 疏俄近美制衡中国
 
11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这是五国领导人在会晤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远达)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以来在国际政治舞台的表现可谓风风火火。英国媒体评论说,印度已经加入“大国游戏”;在安全事宜上,乌克兰危机促使新德里疏远俄罗斯,转而从其他地方寻找盟友制衡中国。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11月27日撰文称,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上任第一个月的表现令人意外。印度经济现代化的步伐并未达到外界较高的预期。印度的商界领袖们私下抱怨称,虽然总理已经开始向正确的方向行进,但是他的谨慎与其大权在握的现实不符。

很多人曾期待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但现在他们得到的却是一系列实用却平淡无奇的进步。外国投资者已经明白,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本质上是一个信奉重商主义的政党。莫迪试图在对外国资本和技术的需求,与其政党奉行的防御型民族主义之间找到一条出路——很多人认为,他有点太小心翼翼了。

外交领域反而有惊喜。此前外界广泛预期莫迪将会致力于国内事务,但在国际舞台上,莫迪表现得既积极又自信。虽然莫迪才刚刚执政,但已有迹象表明,印度正在像一个决心塑造自身周边环境的国家那样思考问题。莫迪不仅摆脱了印度长期坚持不结盟运动所带来的(按他的一位盟友的说法)“第三世界化”前景,而且还避开了印度人民党党内本能的反美情绪。

莫迪以总理身份访问东京和华盛顿,预示着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关系将十分亲密,以及印美关系将会明显升温。他对邻国的关注(包括不丹和尼泊尔这些长期被人遗忘的国家),让印度在该地区衰落的地位有所改善。印度新政府还与越南展开军事合作,并同澳大利亚达成了一项购买铀的长期协议。莫迪在纽约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会晤非常融洽,可能预示着印度总理将首次出访这个犹太国家。

在这一连串外交活动中,我们将会找到两条相互交织的主线。第一条主线的中心是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的迫切性。印度的实力首先取决于经济增长的提速。日本拥有印度现代化基础设施所需的资金和技术。华盛顿拥有一支不受重视的军队所需的国防装备。以色列在出售敏感军事技术方面比较宽松。

第二条主线是安全事宜。莫迪正在创建一个更为明确的战略防御体系,来应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日益增长。印度还无奈地认识到,自身与巴基斯坦之间始终存在再度爆发战争的危险。

印度无意寻求对抗,它在经济和军事方面还需奋起直追。印度希望扩大同北京的经济合作关系。如果说日本有投资资金,中国可能会有更多。

话虽如此,莫迪的每一次外交行动(尤其是同安倍建立亲密关系)都表明印度在努力平衡中国实力的日益增长。

让我们说说乌克兰问题的影响。冷战期间,印度对中国的防范表现为与苏联签订《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现在莫斯科方面依然向印度提供关键性的国防装备,但是这种关系已年久失修。很少有人期待普京下月对新德里的访问能有什么新意。

相反,乌克兰危机促使普京与中国走得更近,中俄近期签署了天然气供应大单。

地缘政治充满了意想不到的结果。这一次,乌克兰问题促使新德里从其他地方寻找盟友。很难想象印度能够与美国建立某种正式盟友关系,因为它们有太多的历史包袱。然而,现在所有的战略逻辑都表明,印度有必要深化与美国的安全合作关系。其中,俄罗斯无意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评说中国高铁能否开进印度 可行性研究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