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析中国新全球领导力 称美国深受富豪精英贪欲所害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13:04:16

外媒解析中国新全球领导力 称美国深受富豪精英贪欲所害

9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呼吁各国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广泛联盟,共同抗击“伊斯兰国”这一极端主义“毒瘤”。(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远达)众所周知,中美两国在许多领域存在激烈竞争,但也有着广泛合作。有外媒分析称,中国正采取诸多行动,用于构建与全世界的强大经济和基础设施联系,巩固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导力;而美国则似乎正在竭尽全力浪费其所拥有的经济、科技和地缘政治优势,深陷中东持久战无法脱身,富豪精英的贪欲也限制了美国的全球领导力。

《评论汇编》杂志网站11月21日发表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教授、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Jeffrey D. Sachs的评论文章称,今年最大的经济新闻几乎没有引起什么注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排名,中国2014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的地缘政治地位正随着经济实力迅速提升,而美国仍在挥霍其全球领导力——拜其政治和经济精英肆无忌惮的贪婪和其作茧自缚的中东持久战所赐。

根据IMF的数据,中国GDP将在2014年达到17.6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7.4万亿美元。当然,由于中国人口比美国多四倍多,其12900美元的人均GDP远低于美国的54700美元,这表明美国的生活水平比中国高得多。

中国的崛起是个大事件,也意味着回报。经济实力的提高带来了地缘政治力量的增加。中国领导人受到全世界的热捧。许多欧洲国家将中国视为增强国内增长的关键。非洲领导人将中国视为新的不可或缺的增长伙伴,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商业开发方面。

类似地,拉丁美洲的经济战略家和商业领袖现在也认为中国应受到格外重视。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剑拔弩张后,中国和日本似乎在采取措施改善关系。俄罗斯最近也在贴近中国,在包括能源和交通在内的许多领域构建更紧密的中俄联系。

中国采取多项行动,用于构建与全世界的强大经济和基础设施联系。这有利于其他国家提振本国增长,同时也有利于巩固中国的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导力。

仅在去年,中国就启动了四项大工程,这些工程可以极大地扩大其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中的作用。中国联合俄罗斯、巴西和南非成立了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并将总部设在了上海。位于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将帮助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公路、电力、铁路等)提供融资。新丝绸之路寻求通过扩大的铁路、高速公路、电力、光纤和其他网络连接中国与东亚、南亚、中亚和欧洲的经济体。新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旨在提振东亚和印度洋的海上贸易。

总之,这些各种各样的计划有望在未来十年撬动数千亿美元的额投资,加速相关国家的增长,深化它们与中国的生产、贸易和金融联系。

不过,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内部挑战,外交方面也可能遭遇反弹,因此这些计划未必都能平稳推进。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在未来几年的行程绝非坦途。

在中国经济和地缘政治崛起的同时,美国似乎在竭尽全力浪费其所拥有的经济、科技和地缘政治优势,这着实令人惊讶。美国政治制度饱受其富豪精英贪欲的掣肘,他们的狭隘目标是削减公司和个人税率、让个人拥有的巨额财富最大化、制约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建设性美国领导力。他们对美国的对外援助嗤之以鼻,洞开大门,让中国获得发展融资的全球领导力。

更糟糕的是,美国唯一系统性追求的外交政策竟然是毫无结果的中东持久战。美国没完没了地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浪费其资源和能源,一如曾经在越南所做的那样。与此同时,中国则避免卷入海外军事乱局,而是强调双赢的经济计划。

如果美国能够与中国合作,继续致力于建设性领导,世界将会变得更好。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宣布达成关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的双边协议,这就是最好的结果。美国在中东的持久战则是最坏的结果。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后退一步放眼大局 中美竞争激烈仍可“分享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