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后退一步放眼大局 中美竞争激烈仍可“分享权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7:38:10

港媒:后退一步放眼大局 中美竞争激烈仍可“分享权力”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远达)关于中美关系,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有香港媒体分析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贸易等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早前在北京却签署了关于气候变化的协议。贸易政治愈趋复杂,有时候有必要后退一步,放眼大局。

《南华早报》11月26日发表Cathy Holcombe的评论称,若后退一步,就不难看出中国实施贸易开放政策,已成功令数百万国民脱贫,并成为当今的世界强国。同样显而易见的是,全球自由贸易协定也大幅缩小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财富不平等状况。

然而,中国也出现了国内贫富差距日渐扩大现象。西方国家将生产工序外包至中国,也造成中国污染问题严重。

因此,全球贸易议程上,各方开始加强处理一些良好措施所导致的外部负面问题,这也是合理之举。

在此背景之下,美国公开推动“新一代”贸易模式,而中国则低调地推动较传统的贸易模式。然而,此举并非仅关乎贸易经济,也与两国权力及影响力有关。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曾发表公开讲话称:“如果美国主导贸易,其影响力将扩大。如果美国未能做到这一点,其它国家将会补上。我可以肯定,它们的愿景将有别于美国价值观,也不符合美国利益。”

美国政府对其议程的推广方式并不好。 TPP及TPIP中关于大型制药公司及其他支持营商的措施,有许多相关的阴谋论流传,但美方对此几乎没有反应。另外,创建“监管和谐”似乎成为全球公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有传言称,TPP及TPIP将允许跨国企业迫使当地居民吃转基因番茄,并在其地下室开采页岩气。部分担忧无疑被夸大了。但就连支持贸易的主流经济学家也担心,TPP及TPIP将为跨国公司提供法律理据,令其可以践踏当地文化喜好。

鼓吹TPP可以提高劳工和环境标准,未必是上佳的公关策略,因为协定中关于这些方面的条文难免会被打折扣。例如,TPP消除“强迫性劳工”的内容,听起来像是谈判代表在热情洋溢地复述19世纪的反奴隶宣言。

与此同时,中国则成功通过贸易来加强权力基础。中国不顾美国反对,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最近还签署了一系列双边贸易协议。

中国政府似乎机敏地往后退了一步,让美国自己承担TPP及TPIP造成的后果。不过,中国政府一直愿意解决双边关系的一些关键问题。

中美两国本月签署了减少碳排放的协定,令全球感到意外。这显示出,即使两国在全球存在竞争,它们仍有能力在关键问题上“分享权力”,这一点令许多人感到安心。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美国应与中国合作 逆经济浪潮而行后果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