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达成减排协议堪称气候政治分水岭时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17:32:21

外媒:中美达成减排协议堪称气候政治分水岭时刻

10月31日,重庆九龙火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按下熄火按钮,关闭一台发电机组,仍保留一台机组运行发电,保留的发电机组也将在明年3月前彻底关停。预计九龙电厂关停后,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硫5000吨、氮氧化物6000吨、烟尘排放600吨左右,为重庆市“蓝天行动”做出贡献。图为被关闭的发电机组的烟囱(右)不再冒烟。(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远达)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美两国达成重大减排协议。有外媒解读认为,这堪称气候政治上的分水岭,也有媒体提出两国在实现目标上面临挑战。

CNN11月13日发表莫纳什大学讲师David Holmes的文章称,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同时也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近日做出了减排的长期承诺,这在很多方面成为气候政治上的分水岭时刻。

首先,这使全世界意识到,应当认真听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出的意见。

其次,这为国际谈判提供了新的标准,有助于打破过去数十年气候峰会的沉闷景象。

事实上,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实现了最大飞跃,其每年在这一领域的投资超过整个欧盟。如今,它已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光伏产品制造国,并超越美国成为最大风能生产国。

《纽约时报》JOHN SCHWARTZ11月13日报道说,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签署的气候协议做出了极好的承诺,却缺乏细节。其中存在许多未知问题,其中包括美国可能需要采取何种措施来实现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中国如何实现目标等。

事实上,中国能源政策领域的专家们表示,中国已经开始转向不同能源,随着时间推移,能够实现协议所设目标。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能源政策分析人士David Victor表示,协议的重要性在于中国领导人做出了承诺,将支持这些政策目标。

路透社11月12日发表记者David Stanway的报道称,中国和美国12日同意从2025年开始对碳排放量进行新的限制,但该协议的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中美宣布的行动计划会在明年巴黎气候大会协商新的全球气候协议时,增加两国的政治分量。

联合国气候学家小组负责人Rajendra Pachauri在奥斯陆称,尽管这项协议没有达到避免最严重的全球变暖所需的减排水平,但还是“令人振奋”。

但环境专家表示,两国定下的减排目标还可以扩大。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王韬说:“这对两国而言都是非常好的迹象,为气候谈判注入了动力,但目标还不够远大。”

《纽约时报》11月13日发表黄安伟的报道称,12日,当中国国家主席和美国总统做出削减或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诺时,分析人士和政策顾问纷纷表示,两位领导人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愿意在气候变化方面展开合作。

在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研究气候和煤炭政策的李硕称,“这是两个大国做出的一个非常严肃的国际承诺。”

中国内外的决策者和气候专家都面临着一个任务,那就是评估中国目前的碳排放趋势,以及中国是否有必要采取更多行动来改变路线。

在位于北京的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供职的专家王韬称,要实现习近平提出的2030年的期限,“仍然需要中国做出很大改变,包括调整能源结构,以及推动非化石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以减少对煤的依赖。”

他认为,把期限定在2030年是一个“合理的目标”。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美两国大踏步应对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