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辞职 美政府或要求日本承担更大防卫职责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1:04:51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欧叶)据日本共同社11月24日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计划谨慎行事,避免国防部长哈格尔24日宣布辞职对其亚洲重视战略和强化日美同盟产生影响。但由于受到中期选举中获胜的共和党保守派等的压力,奥巴马政府可能会要求日本自卫队担负更大职责。

共和党批评奥巴马外交政策“羸弱”,期待美国的同盟国在安全领域作出更为积极的贡献。所幸哈格尔本身来自共和党,议会方面对此的攻击并不强烈,但预计下任国防部长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围绕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一事,相关人士指出哈格尔一直用“交给一线负责”的态度不直接参与磋商,但也有观点认为,随着理解日本立场的哈格尔的辞职,奥巴马政府可能将加重对日要求。

据称,哈格尔与9月离任的日本前防卫相小野寺五典性格相投,美国国防部内评价称哈格尔“是通过小野寺对日本这个国家有了具体概念”。

延伸阅读:

奥巴马接受国防部长哈格尔辞呈 赞其是模范(图)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