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助理:俄罗斯高度赞赏中国发起首次互联网大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9:19:30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信莲)据俄罗斯塔斯社11月20报道,俄罗斯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 Igor Schegolev )周四(20日)表示,莫斯科方面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发起首次互联网大会,共商互联网监管相关议题。

这次大会于 11 月19 日 至21 日在中国浙江省东部城市乌镇举行,多达175 个国家的1500 余名互联网专家出席了会议并呼吁实现互联网的全球互联与监管。

“目前有很多关于互联网何去何从的问题——未来,互联网是将作为一个联合全人类的统一信息空间发展下去,还是会在发展中因缺乏互联网威胁应对措施而分裂成许多国家或区域网络,” 肖格列夫说。

他指出,互联网发展面对的威胁主要有“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网络间谍、全球游戏规则的缺失,以及一个国家几乎垄断了对整个互联网的管理”。“而这些,都会促使各国另谋他路,”他补充道。

今年国际上就展开了一场这样的讨论,而美国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 )总裁法迪·切哈德(Fadi Chehade )也证实华盛顿方面已准备好放弃其对互联网管理的垄断。

“当然,我们需要核实这并不是用全球公司来替代一个国家对互联网管理的垄断。这次大会吸纳了许多互联网组织与专家,可我们坐在这里讨论多方参与却并不能保证这次大会一定就能立见成效。我们应该确保在此次多边对话中建立一种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国际游戏规则,” 肖格列夫说道。

最近,俄罗斯提出建立一项互联网准则的建议。他说:“俄中两国同为上海合作组织和联合国成员国,我们提出的这项建议是建立这种互联网准则迈出的第一步。这项互联网准则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

肖格列夫 驳斥了俄罗斯将设立网络屏障的言论,他强调:“我们并不打算这么做,但是我们绝不允许俄罗斯的网络受到外部的控制。如今,这样的网路威胁确已形成。”

肖格列夫 说:“我们要确保国内私企及公民在互联网行业数十亿的投资,以及设备和软件交易,都能得到有效的保护。”

早前,俄罗斯官员就宣布,计划采取措施以加强对俄罗斯网络RuNet的维护。而之前俄罗斯政府就提到,有关俄政府准备关闭互联网的言论是不实的。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