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李克强会见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代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1:01:49

外媒关注李克强会见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代表

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会见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远达)11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杭州与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70位代表座谈,展开头脑风暴,共同探讨如何使互联网在发展中共享共治。有外媒分析称,李克强的表态再次彰显中国希望参与制定全球互联网规则的意愿。

法新社21日报道说,李克强20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代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中国在全球互联网管理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呼吁互联网秩序。

外界认为,李克强出席此次于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为了提高大会的知名度。

李克强承认,电子商务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令中国受益匪浅,但他仍然呼吁互联网世界的秩序。他说:“离开了秩序,互联网就没有安全和信任。”

《联合早报》蔡永伟11月21日报道称,李克强于11月20日下午与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座谈时承诺,中国将以拥抱的姿态对待互联网,并用市场的思维培育互联网,努力实现自主进入市场、市场化配置要素、企业公平竞争。

李克强的表态呼应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发给大会的贺词,又一次彰显中国希望参与制定全球互联网规则的意愿。

李克强也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将大力支持互联网发展。他承诺将不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普及率,并继续支持网络技术和服务创新,同时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窃密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政府也将大力支持电子商务乃至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11月20日的座谈时间从原定的一小时延长至近两小时,气氛轻松融洽。这次座谈开放给外媒全程采访。

路透社Paul Carsten20日报道称,李克强表示,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李克强说,他相信高通能够与中国反垄断机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过,他也强调要为中国技术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南华早报》Adrian Wan11月21日报道称,李克强告诉全球互联网巨头,大陆将接受市场竞争和公平的竞争环境,此举意在打消部分全球互联网巨头的疑心,但他也强调,必须维护网络秩序。

BBC中国总编辑Carrie Gracie11月20日报道称,中国首届互联网大会提出一个口号:“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即不能让美国公司及其管理方式或世界观继续占主导地位。

如今,中国网民人数占世界网民总数四分之一,且拥有世界一流的网络公司,中国觉得自己在国际网络空间管理这个问题上有了一定的发言权。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欲在互联网世界加强话语权 发挥更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