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逮捕第9名中国船长 非法捕捞珊瑚渔船数下降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6:39:56

日本逮捕第9名中国船长 非法捕捞珊瑚渔船数下降

红珊瑚(图片来源:日本《Record China》网站)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横滨海上保安部取缔非法捕捞红珊瑚活动的巡逻船23日在小笠原诸岛(东京都)嫁岛海域发现正在海中作业中国渔船,以涉嫌违反《外国人渔业规制法》(在领海内作业)当场逮捕了中国人船长谢华文(52岁)。

该船于23日凌晨2点50分左右在嫁岛以南约9公里的海域向领海中撒网捕捞。据第3管区介绍,巡逻船发出停船命令,但渔船继续逃跑了约77公里,海保在确定该渔船非法作业后的约5小时40分钟后逮捕了船长。《产经新闻》报道称,24日,船长谢文华已经被送检。他的渔船“连渔F60472”也被押送到横滨港的海保基地。

据第3管区海上保安总部介绍,这是横滨海保10月以来逮捕的第9名中国船长,也是因涉嫌在领海内作业而逮捕的第3人。

两月内逮捕9人 日本紧急修改法律,大幅提高罚金

日本媒体报道,9月以来在日本小笠原、伊豆诸岛附近屡现中国渔船在日本领海内非法捕捞红珊瑚。最多时达200多艘渔船出没。

日方已扩大了小笠原群岛周围海域的防范范围,同时增派巡逻舰和直升机提升监控,并加强了夜间的海上巡逻。

除此之外,日本国会于11月19日通过修正《外国人渔业规制法》法案,最大罚金从原来的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万8000元)提高到3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9万元)。预计12月7日正式实施。

目前,日本有关海域的珊瑚捕捞船数量已大幅减少。日本媒体23日报道称,非法捕捞珊瑚的中国渔船已经减少到上月的七分之一。但仍有一部分渔船不顾法律冒险前往。海上安保厅22日报告称在小笠原诸岛附近发现33艘捕捞珊瑚的渔船。

红珊瑚价值几何?每克约合1万元

近年,珊瑚饰品的需求不断增多,由于珊瑚无法养殖,只能从海中采取的特点,日本珊瑚产地的收购价格逐年上涨。

《日本经济新闻》23日评论称,由于中国市场对珊瑚的需求近年持续增加,红珊瑚售价一直持续上涨,这也是中国渔民想尽一切办法捕捞红珊瑚的动力。作为日本红珊瑚主要产地的东京都和高知县,与3年前相比,红珊瑚投标价格上涨了2.4倍。当地珊瑚加工老店“高知珊瑚工房”社长平田胜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直径7毫米的深红色圆珊瑚耳坠5年前的价格仅为每件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40元),现已超过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04元)。此外,1克珊瑚原木的价格也已经从5年前的2万日元,飚升至每克19万(约合人民币9888元),而且还经常缺货。

尽管中国政府1988年以法律形式明令禁止在近海捕捞珊瑚,但红珊瑚制成品交易黑市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与此同时,大批中国游客开始前往日本红珊瑚主要产地东京都高知县高价购买珊瑚原木和珠宝,在日本著名的珠宝街——东京御徒町,购买珊瑚加工品的中国人也在激增,导致珠宝价格上涨。据珠宝街店主介绍,目前一枚大豆大小的红珊瑚戒指价格为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400元),比2012年上涨了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