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9名船长遭日方抓扣 曾被猛追5个多小时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11-24 09:32:43

为应对中国渔船在小笠原群岛周边海域非法捕捞珊瑚问题,2014年10月以来,日方先后在该海域抓扣8名中国渔船船长。11月21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再次向小笠原群岛海域加派巡逻船,强化针对中国渔船的取缔力度,23日当天,又一名中国渔船船长遭到日方抓扣,而这已是自10月以来日方抓扣的第9名中国船长。

日本共同社11月23日报道称,日本横滨海上保安部取缔非法捕捞红珊瑚活动的巡逻船,于23日在小笠原诸岛群岛嫁岛海域发现正在海中作业中国渔船,并以涉嫌违反《外国人渔业规制法》(在领海内作业)当场抓扣了现年52岁的中国船长谢华文。

日本第3管区海上保安总部介绍称,这是横滨海保10月以来抓扣的第9名中国船长,也是因涉嫌在领海内作业而抓扣的第3人。

《读卖新闻》报道称,被扣中国渔船于23日凌晨2点50分左右在嫁岛以南约9公里的海域向日本领海中撒网捕捞。据日本第3管区海保部介绍,日方巡逻船发出停船命令,但渔船继续逃跑了约77公里,日本海保在确定该渔船非法作业后,猛追约5小时40分钟后,最终抓扣了中国船长。

据日海保厅统计,11月20日当天在小笠原群岛周边海域的中国渔船共有47艘,而22日当天的数量为33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