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宣布解散 高呼万岁重复两次显尴尬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16:37:39

日本众院宣布解散 高呼万岁重复两次显尴尬

21日下午1时14分 解散诏书还没读完时一部分议员高呼万岁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张同彤)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21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宣布了解散众院的决定,并在会后将诏书送呈日本天皇,获得日本天皇批准。21日下午,日本众院举行全体大会,众院议长伊吹文明宣读了日本天皇的诏书,正式宣布解散众院。

高呼万岁重复两遍 众院议长面露尴尬

在下午举行的众院全体大会上,出现了尴尬的一幕。下午1时15分左右,伊吹文明议长宣布解散,表示天皇署名和公印的“御名御印”刚读到“御名”,议员们就开始高呼万岁。议长不得不打断呼声,宣读结束后,面露尴尬地说道:“请现在开始喊万岁。”议员们才又重复高呼万岁。

另外,与会的民主党和维新党议员为了抗议此次解散,只是起立,并没有高呼万岁。

据悉,21日众院解散后,400余名原众院议员将失去议员资格,并将回到自己的选区重新参加选举。如果继续获得选民的投票支持,仍有望再次回到国会。不过,纵观历届众院选举,每次都会有三分之一的议员将会落选。

发商品券、网上拉票 各党紧锣密鼓备战选举

日本新闻网消息称,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为备战选举,紧急推出了一项对国民生活的补助政策,将动用3万亿日元的财政,向全国的每一户家庭分发商品券,以争取选民们对执政党的支持。日本的在野党认为,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这一做法是政府动用国家财政变相购买选票。

此次众院选举与以往不同,日本过去严格限制互联网拉票活动,但是于2013年解禁互联网拉票。各竞选活动的网站可以更新到投票日的前一天。在投票日,这些网站可以保持在线状态,但是不能更新。任何人都可以开设一个支持某位候选人的网站,但只有候选人和政党可以发送包含相关竞选材料的邮件。虽然付费的网上竞选广告是被禁止的,但各党可以通过参与日常话题和上传照片等方式吸引选民关注。分析称网上拉票的形式将使此次选举更加激烈。

安倍政权支持率创新低 选举争议焦点多

《朝日新闻》报道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39%,创历史新低。65%的参调者表示对任何安倍解散众议院的理由“无法接受”。其中安倍政府的多项措施都引起争议,遭到在野党的批判和公众的质疑。

1.安倍经济学虽然日本执政党将强调“安倍经济学”取得的成果,呼吁将继续为摆脱通缩全力以赴。而调查显示,只有30%的民众认为“安倍经济学”取得了成功,39%的民众认为“安倍经济学”是失败的。日本民主党等在野党则批评经济明显陷入低迷,要求优先就业对策等。

2.特定秘密保护法:2014年10月14日,日本内阁通过一项有关《特定秘密保护法》的政令,公布特定秘密的界定和解除标准,并宣布这项法律定于2014年12月10日正式生效。尽管安倍宣称此项法规不会影响报道自由,而舆论认为,该法侵害了日本国民的知情权,并可能成为推动日本走向战争的危险法律。

3.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政府不顾国际社会警告和日本国内反对,于2014年7月1日,在内阁中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即行使集体自卫权不再限于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在盟国受到攻击时甚至在敌对国未攻击本国时可以行使武力。据日本《朝日新闻》2014年4月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3%的受访者明确反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60%的日本受访者认为安倍政权的执政姿态有损东亚地区和平与稳定,

4.核电站重启:受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日本国内要求“摆脱核电”的舆论依旧很强,但是安倍政权表现出了在能源方面重启核电站的姿态――为实现“安倍经济学”中的经济增长目标,核电站不可或缺。自民党议员还组成了一个旨在推动尽快重启核电站的联盟。安倍表示,“希望能尽早实现(核电站重启)”

5.地方创生法案:自民党和公民党21日在本参院全体会议上正式通过了解决人口减少问题的《地方创生》法案。但在野党的质疑,已经宣布解散众院的自民党将如何推行此项政策,此项政策是否只是自民党为赢得选举又一筹码。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