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学者称中国供暖分界线无法满足现实需求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4:36:46

美媒:学者称中国供暖分界线无法满足现实需求

11月15日,热力集团的工作人员在北蜂窝路15号院的住户内抽查室温。当日,北京市热力集团正式供热,为保证居民室温达标,热力集团派出约400人对400座热力站的6000多个居民房间进行室温抽测。从即日起,热力集团将逢5测温,即每月5日、15日、25日入户抽测居民室温。(新华社记者 张宇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远达)秦淮线是中国一条重要的分界线,它将南北方一分为二,决定了其冬天是否有集中供暖。美国媒体报道称,有学者认为,秦淮线划分法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目前的需求,而考虑环境、成本等因素,为南方提供集中供暖恐难以实现,因此需要研究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每年的11月15日,中国的集中供暖系统开始工作,并在未来4个月内为居民住所持续输送暖气,这让生活在该分界线以北的数百个城市中的居民欢欣不已。而那些分界线以南的城市——哪怕只是一里之外——则要在没有暖气供应的情况下捱过这个冬天。

这条绵延漫长的供暖分界线位于北纬33度附近的秦岭和淮河一带,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当时中国为城市居民安装集中供热系统,但当时的中国正面临严峻的能源短缺问题,因此周恩来总理建议以有名的秦淮线为界,决定南北方是否集中供暖。

这种南北地域“不公”解决起来并不容易,而中美领导人近日宣布的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协议,或许使该问题变得更加困难。清华大学建筑能耗研究中心主任江忆表示,为南方所有城市居民提供集中供暖每年将多烧5000万吨煤炭,政府不太可能这么做。

美国住宅法规定了冬天住宅内的最低温度,但中国并没有这种标准。在政府不提供集中供暖的城市,居民只能自行解决天气寒冷问题。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秦淮分界线正日益被视为是过时的、不合时宜的。有些城市甚至曾因大量市民同时使用电暖气而遭遇大面积停电事故。

上海同济大学机械学院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教授潘毅群称,秦淮线划分法“满足不了人们现在的需求……应该将室外温度作为判断当地是否提供集中供暖的决定因素”。

潘毅群正在与同事研究可能的解决方案。她表示,北方城市的供暖系统效率不高,因为很多能量都在输送热水的过程中流失了,独门独户的供暖系统会更好。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美达成减排协议堪称气候政治分水岭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