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人士指责安倍选举目标过于宽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2:36:29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8日的记者会上把下届众院选举的胜负标准定为“执政党过半数议席”。对此,政府内部质疑声不绝于耳。有意见认为,执政党席位若不足半数则等同于丧失执政权,和目前拥有三分之二的席位相比,安倍设定的胜负标准过于宽松。

一名派系领袖在东京对媒体表示:“执政党过半数是理所应当的。真正的胜负标准应该是自民党能否单独赢得过半数议席。”

一名政府高官就安倍的意图推测称:“胜负标准原本应为确保自民、公明两党可主导国会运营的稳定多数(249个席位)。(安倍)可能是认为有风险才设定了比较保守的标准。“

一名政府人士对安倍的发言感到诧异,称“这算是没有正当理由、不必要的选举,首相没有底气就会输。”

下届众院选举因议员定数削减,各党将争夺475个席位,要过半数需要赢得238个席位。自民党的现有席位加上议长共有295个。加上公明党后,执政党目前拥有326个议席。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