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不再推迟增税 各界人士质疑解散众院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0:37:14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表示,将把明年10月消费税增税的计划推迟一年半实施,并将制定支撑消费的经济对策。安倍希望在明年年初的例行国会上通过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74亿元)规模的2014年度补充预算,优先致力于摆脱通缩。安倍同时断言将于2017年4月将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否认了今后再次推迟的可能性。虽然安倍强调“不会降下财政重建的旗帜”,但是由于不断增长的社会保障财源出现缺口,财政重建将出现倒退,为此,日本各界人士对安倍内阁推迟增税及解散众院的决定颇有微词。

安倍:败选意味着安倍经济学被否 届时下台

安倍表示,将按照“12月2日发布公告、14日投计票”的日程进行众院选举,就旨在摆脱通缩的自身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问信于民。

这将是自民、公明两党2012年12月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政权后首次举行众院选举。

安倍在记者会上就推迟再增税的理由表示:“如果继今年4月后再次上调,将会抑制个人消费,从而危及摆脱通缩的实现。”他同时断言,不会保留《消费税增税法》中规定可根据景气情况停止增税的“景气条款”,延期一年半之后不会再次推迟。

安倍还就承担败选责任强调称:“如果联合执政的政党无法维持半数以上议席,则意味着安倍经济学被否定,届时会下台。”

由于日本第三季度(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政府与执政党将汇总支撑经济形势的大规模经济对策。在野党方面则加强了批判攻势,称“安倍政府在经济政策上的失败已经显露”(民主党干部语)。

在众院选举中,除经济政策外,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政策、重启核电站问题、推迟再增税带来的社保制度改革等也将成为争论点。

在野党痛批安倍为掩盖政策失败而解散众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宣布了推迟消费税再增税以及解散众院的决定后,在野党纷纷谴责称“这是增税失败的解散”(维新党共同党首江田宪司语)。在野党方面断定安倍提出的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不会成功,准备全面对抗安倍政权。

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在国会议事堂向媒体批评称:“主要政党都认识到不得不推迟再增税计划。这是个无法理解为何选举的‘自私的解散’。”

有关“安倍经济学”,他分析称“这煽动了国民的期待情绪,可民众生活水平却日益下降”。枝野还强调,“恢复深厚坚实的中间层才是提振消费的唯一途径。”

江田向媒体表示,“在经济处于衰退局面的情况下却使用高额税金来解散,意义何在”,质疑解散的时机。

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断言:“(安倍)只是考虑到解散越拖越是无路可走,所以干脆现在解散。”他认为此次选战中是否再增税将会成为主要争论点,表示将呼吁停止将税率提高至10%。

生活党干事长铃木克昌在记者会上批评称:“安倍政权高喊安倍经济学,但结果是消费税无法上调。这是掩盖失败的解散。”

市场人士对解散众院提出质疑担心政策停滞

针对日本首相宣布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并推迟消费税再增税计划,金融市场人士18日纷纷发表意见,担心政策停滞对经济造成不良影响。还有人担心利率飙升,并对解散众院的意义提出质疑。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南武志指出,执政党和在野党都反对按原定计划再次增税,推迟再增税难以成为争论点。并强调称:“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很苦,物价上涨更是雪上加霜。”他还表示:“不应该解散众院制造长达一个月的政治真空。”

SMBC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牧野润一提出质疑称:“进行选举的理由不明确。向反对增税的国民问什么呢?”他要求将经济增长战略定为选举争论点。

摩根大通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则担心推迟再增税耽误财政重整计划。同时敲响警钟称,假想将来政府信用出现动摇的情况,从中长期来看国债收益率有可能会飙升,不应该错判上调消费税的时机。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