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茶叶被禁入中国台湾 疑遭二恶英污染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8 13:49:29

越南茶叶被禁入中国台湾 疑遭二恶英污染

越南林同省茶叶种植区的土壤条件和环境影响曾被专门机关考察。(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11月18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11月18日报道,中国台湾的部分媒体报道称越南在二恶英(dioxin)污染地区种植茶叶之后,中国台湾方面将越南茶叶滞留在港口,不允许通关。越南林同省农村发展和农业局称,目前越南有70个集装箱高级茶叶,主要属于越南林同省各企业,正在台湾港口滞留,不允许通关。主要原因是2014年9月底,台湾的7个电视频道和4家报纸以及1家网站报道说越南的茶是在被二恶英污染的土地上种植的。

越南林同省农村发展和农业局局长黎文明称,台湾媒体的有关报道完全失实,完全出于不良竞争所为。黎文明先生说,台湾有很多企业种茶,但越南的茶叶占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因此导致出现上述失实报道,目的是让台湾本地的消费者抵制从越南进口的茶叶。中国台湾不允许越南的进口的茶叶通关,对越南林同省的茶叶种植和出口造成困难。越南林同省已经召开会议指导环境与自然资源局、农业发展与农村局等部门配合,以便提供其茶叶在完全没有被二恶英污染的地区种植的依据。

目前,林同省有3000公顷土地种植高级乌龙茶,还有数千公顷土地种植其它茶叶。所有种植茶叶的地区的土壤和环境影响都得到专门机关的规划和考察评价。也有很多台湾企业正在林同省投资种植茶叶,主要集中在宝禄、怡灵和大叻市。

注:“二恶英(dioxin)又称二氧杂芑(qǐ),是一种无色无味、毒性严重的脂溶性物质,二恶英实际上是二噁英类(Dioxins)一个简称,它指的并不是一种单一物质,而是结构和性质都很相似的包含众多同类物或异构体的两大类有机化合物。美国侵略越南时,曾大量使用了化学武器“二恶英”使茂盛的森林在瞬间枝叶枯黄脱落,使土地数年不能耕种。

相关阅读: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