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巅峰上的APEC 中美需设立建设性现实主义框架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13:29:22

外媒:巅峰上的APEC 中美需设立建设性现实主义框架

澳大利亚前总理、工党议员陆克文11月13日晚在众议院宣布辞去联邦议会议员职务,正式退出政坛。 这是陆克文9月7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的工党集会上承认工党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中失败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白雪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远达)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有外媒分析认为,其重要性并不在于正式会议议程,而在于会议外围发生的领导人会晤,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见。

《评论汇编》杂志网站11月8日发表澳大利亚前总理、哈佛大学贝尔弗尔中心资深研究员陆克文的评论文章称,在东亚地区长期地缘战略稳定面临问题之时,这些双边关系构成了东亚安全局势的战略暗流。

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核心现实是,亚太地区包括一些正在快速全球化的21世纪经济体,与此同时它们又受制于19世纪形成的国家安全冲突格局。这一矛盾对全世界都有重大影响,因为该地区占全球经济产出的60%。从经济角度上讲,亚洲未来走向何方,世界也会遵循同样的发展方向。

中美关系的形势让人担忧。中国认为,其在区域内饱受美国孤立和遏制政策的冲击。中国指责美国的“再平衡”战略,谴责美国支持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国家。中国人还认为,美国提出的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是对中国在贸易商业方面的遏制。此外,中国领导人还指责美国的干涉性人权外交。美国则不同意这些指责。

出于这些原因,中美双边战略信任赤字不断增加。值得肯定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并推进 “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以寻求避免新兴势力与老牌势力之间的长期冲突。

当前当务之急是双方共同努力弥合信任赤字。而做到这一点则需要设立我称之为“建设性现实主义”的框架。这一框架对因重大国家利益和价值冲突产生的争议领域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在争议国家有足够的政治资本直接解决这些问题之前,应该以和平的方式应对它们。

与此同时,其建设性还体现在,寻求有充分共同性的领域,如双边投资条约、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全球气候变化协定等。建设性现实主义方针还应该着手勾勒东亚长期“共同安全”的概念。

中日关系的前景看起来要好一些。就在几个月前,由于在钓鱼岛领土纠纷、日本对待战争历史的态度、以及中国对日本军事化的担忧,中日关系降低到了战后的历史最低点。

但如今两国政府似乎已认识到,在争议领土附近海空域发生意外冲突的风险不断增加。双方都认为,即使是有限的武装冲突也会给彼此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此外,日本和中国在经济方面也都面临着日益增加的不确定性。它们认识到,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克服主要政治障碍以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意义重大。

APEC的初衷是为了促进区域内贸易往来及经济一体化的经济论坛。幸运的是,如今它已成为美国、中国、日本以及地区其他主要领导人互相会晤,并探讨事关区域和全球长期战略稳定等关键性问题的年度盛会。可以说,亚太地区及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发展和稳定,都将受到这些会晤所达成的成果的重大影响。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APEC会议充分展现中国实力

外媒:巅峰上的APEC 中美需设立建设性现实主义框架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