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APEC成功召开为G20峰会取得成果奠定基础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网
2014-11-17 08:00:00

  香港中评社11月16日文章,原题:北京峰会成功有力推动G20峰会成果 二十国集团(G20)2014年峰会于11月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结构改革和加强风险防范成为这次峰会的三大目标。G20峰会的召开离北京APEC峰会结束还不到一周的时间。由于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发动机地位,以及两场峰会在议题上的相关性,可以说,APEC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已经为G20布里斯班峰会取得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G20已成为国际公认的讨论世界经济问题的首要平台。但2010年后,G20并未能在有关世界经济的重大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首先,国际金融危机之后,G20成员国之间政治、经济利益分歧增大,甚至完全相悖,各方很难达成一致。其次,地缘政治紧张态势在G20峰会上对经济议题形成严重干扰。最后,中美关系的停滞也对G20造成了负面影响。

  但在今年的G20峰会上,上述影响因素有些得到了改善。主办国澳大利亚从接过G20主席国之后,就积极与中国、美国等沟通协调,特别是与北京APEC峰会的议题对接。APEC峰会的主要议题,如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投资与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反腐等在G20布里斯班峰会上还被继续讨论。如果中国承办2016年G20峰会,这些议题的落实将得到有效保证。而中美关系的改善也将有力推动G20的进展。尤其是这次APEC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和减排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协议,促进了G20成员关于能源问题的讨论。

  不过,阻碍G20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没有消失。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希望推动全球金融体系改革,落实IMF的份额改革方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及排他性跨区域投资和贸易安排;消除全球经济合作中的地缘政治障碍,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乌克兰、伊朗和叙利亚问题,反对以经济制裁的方式处理国际争端。但这些主张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在北京APEC峰会上,美国是客场。美国对中国提出的议程确实给予了支持,但在会议间隙仍召开了TPP成员国会议。而在G20期间,美日澳三国举行首脑会谈,以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和TPP为核心,加强在经济和海洋安全方面的合作,意欲牵制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