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作者:吴小忆 来源:人民网
2014-11-15 15:30:22

原标题: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步入“钻石十年”,具备天时、地利、人合

东盟是中国最大的邻居,也是我经略周边的首要地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涉及方方面面。仅去年一年,中国就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

用总理的话说,中国—东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去年总理访问东南亚时,提出了中国与东盟“2+7合作框架”,即两点共识和七大合作领域:深化战略互信、聚焦经济发展,加强政治、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安全和人文合作。至今,“2+7合作框架”中涉及的项目80%都已得到落实,得到东盟国家的高度肯定。

今年,在10+1会议上说,总理说中国—东盟在经历了“黄金十年”后,步入“钻石十年”,具备天时、地利、人合,并提出了加强与东盟合作的六点建议,即协力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战略、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基础网、精心营造海上合作新亮点、努力保障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双安全”、积极开拓人文科技环保合作新领域。

中国珍视东盟,东盟也重视中国,这还可以细节看出来。

一个是合影站位。三个会,一共照了8张合影,总理始终站在东道主缅甸总统吴登盛的旁边。

还有一个细节。东盟目前对外建立了8个“10+1”机制,但“中国—东盟”机制是其中合作最实、领域最广、成果最多的。因此,每次10+1会议,东盟10国领导人都到齐了,没有缺席的。

总理在会上宣布2015年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以此为契机,加强海洋经济、海上联通、海洋环境、防灾减灾、海上安全、海洋人文等合作。

如何看待中国和东盟的海上合作?

中国于2011年出资30亿元人民币设立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去年,总理在文莱宣布了该基金首批支持项目,包括建立中国—东盟渔产品交易所、渔业基地更新改造、海水养殖技术研究与推广、卫星信息应用、港口城市合作等。

总理在13日的会上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实施好海上合作基金2014年支持项目,欢迎东盟国家积极申报2015年基金项目。中方还将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支持“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

有人质疑,这是花钱买平安。如果这么想,就太缺乏战略眼光了。

举个例子。

自中国加入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航行安全与环境保护合作机制以来,共向机制下的助航基金捐款86万美元,主要用于我国与海峡三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开展的具体合作项目。看看地图,就知道马六甲海峡对我国的战略意义何等重要,被称为我海上交通的生命线。因此,积极参与海峡合作机制,对确保我航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合作,是减少或避免纷争的路径之一,而且东盟是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地区。总理说了一席在理儿的话:“邻国是不能选择的,彼此长相往来,低头不见抬头见,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中国古训说‘里仁为美’,只要我们始终秉持以诚相待、求同存异之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爬不过去的坡。”

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10+3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