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作者:吴小忆 来源:人民网
2014-11-15 15:30:22

原标题: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南海问题:绕不开,就主动谈

在来缅甸的专机上,总理谈到南海问题时,就说:“南海问题既然绕不开,那我们要主动讲,中国不挑事儿,坚决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

13日举行的10+8会议上,在缅甸总统、马来西亚总理、文莱苏丹发言之后,总理做了发言。

不要小瞧了这顺序,是有讲究的。

缅甸是东道主,第一个讲话。马来西亚是下届东道主,按惯例是第二个发言。文莱苏丹是君主,顺序靠前。也就是说,总理是在东盟10国领导人以外第一个发言。

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10+8会场

在3个会上,总理都首先阐明了和平与稳定对于发展的意义。

10+8上,“东亚得以快速发展,根本原因在于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

10+1上,“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持续稳定发展,已成为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

10+3上,“没有和平稳定,东亚永无振兴之日。地区国家应切实做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摈弃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共同管控好矛盾与分歧,决不能因为这些问题的干扰使东亚失去发展的历史机会。”

这些话,既讲明了中国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态度和诚意,也为发言打下基调,尤其是对那些喜欢“挑事儿”的小伙伴而言。

总理还开诚布公地阐述了中方关于南海问题的原则立场,主要是三层意思: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保障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总理说,中国与东盟互为近邻,共同利益广泛,但也有不同关切,这并不奇怪。虽然中国与个别东盟国家间存在南海争议,但这并不影响南海总体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二是明确处理南海问题时的“双轨思路”,即有关具体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的。

三是同意积极开展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努力让南海成为造福地区各国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10+1领导人合影

大国总理,坦然做人,敞亮做事!

总理还在10+8会上提出,商讨签署“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有啥作用?简而言之,是为中国—东盟的世代和平共处提供制度框架和法律保障。

这个条约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根本立足点,显示了双方维护地区和平的决心和信心,而商签这个条约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积累互信的过程。

在10+1的会议上,总理说,中国始终是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力量,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与地区国家一道,建设亚洲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10+1会上的总理

当然,中国也愿意与更多地区国家探讨达成睦邻友好法律文件。目前,中国已与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签署了《睦邻友好条约》。上合组织成员间也签署了该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