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白寡妇”没死 携夫带子加入索马里恐怖组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5 14:17:16

传“白寡妇”没死 携夫带子加入索马里恐怖组织

“白寡妇”卢思韦特和丈夫科斯塔在索马里家中的自拍照。(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信莲) “白寡妇已被击毙。”本月12日,俄罗斯媒体发布了这条重磅消息。但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14日披露,素有“白寡妇”之称的英籍女伊斯兰极端分子萨曼莎·卢思韦特根本没有死,她在索马里南部与一名圣战者结婚生子,“生活得很好”。

根据俄媒的报道,卢思韦特是两周多前在乌克兰顿巴斯的一场冲突中被俄罗斯籍狙击手击毙的。报道称,顿巴斯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后,卢思韦特加入乌“艾达尔”志愿营并成为一名狙击手,为与乌东部民间武装作战的乌政府军提供支援。

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肯尼亚政府的高度关注,该国情报部门要求查看卢思韦特的尸体,并称卢思韦特不可能加入东非之外的任何民间武装。

有肯尼亚反恐官员私下告诉《每日邮报》,称他们掌握的最新资料显示,卢思韦特同一名自称为“马尔科·科斯塔”的圣战者结婚后现居索马里南部,科斯塔是一名基地组织嫌犯,2011年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枪杀了两名警察,此后一直在逃,警方正利用这对夫妇在家里拍摄的“自拍照”和他们孩子的照片进行大搜捕。

“我们相信我们已经掌握了有关卢思韦特生活情况和藏身地点的准确资料。过去,她与其他圣战者嫌犯勾结在一起,但是现在,她和科斯塔的婚姻状况稳定、育有两个孩子。”肯尼亚一位反恐部门的高官称,“他们是当地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的高层,图谋在索马里和肯尼亚发动爆炸袭击,以报复肯尼亚派兵援助索马里反恐。这给地方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每日邮报》称,卢思韦特和科斯塔于2008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经人介绍相识并成婚。此后一段时间里,两人持伪造身份证件在约翰内斯堡一边工作、一边策划圣战活动。其间,卢思韦特生了两个孩子。而后,他们一家四口搬至位于索马里南部的“索马里青年党”据点下谢贝利地区定居。卢思韦特夫妇经常乘坐船出海至肯尼亚蒙巴萨岛或者乘车穿越两国陆地边境到基隆迪镇,与当地的圣战者商量袭击方案。

今年30岁的卢思韦特出生于北爱尔兰,2005年嫁给伦敦爆炸事件犯罪嫌疑人杰曼?林赛。她2009年离开英国,后传出与肯尼亚内罗毕“西门”购物中心恐怖袭击事件等多起发生在非洲的爆炸事件有关,被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女恐怖分子”。如今,卢思韦特被认为是“索马里青年党”重要谋臣之一。

报道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四年来,我们一直在追查卢思韦特和科斯塔的行踪。现在,我们掌握了大量信息,但他们处于极度危险的‘索马里青年党’的保护之下。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他们犯下致命错误。”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