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欲借APEC与中国“求同”

作者:爱新闻 耿媛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1 15:33:42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耿媛婕)据澳大利亚《商业观察报》11月11日报道,中俄关系近期发展迅速,美国总统奥巴马欲借APEC契机与中国领导人寻求中美共同点,并对中国国内政治问题持谨慎态度。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在北京拉开帷幕,本届APEC汇聚了“环太平洋”地区各经济体领导人,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出席者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10日,奥巴马总统概述了他对亚太地区的发展憧憬,使得中美俄“三国演义”成为焦点。

因俄罗斯参与乌克兰动乱,西方各国而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致使俄罗斯加快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关系。这次会议是“西俄关系”恶化以来,中美俄三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于本周举行双边会谈,就一系列合竞并存的问题交换意见,包括贸易、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和中国东海南海领域的领土争议等。

而近期,美国被指煽动中国香港“占中”,成为中美关系又一“痛点”。

11月10日,奥巴马在北京被问及香港问题时,试图在不冒犯中国的情况下表达他对人权问题的关注。他就支持人权自由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并敦促双方避免暴力冲突。

他表示:“我们不会停止就我们关心的问题发表看法,但也需要认识到,中美双方在商贸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并且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发展上的国情不同。”

一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称,俄美两国领导人10日短暂会面,并相互问候。两人的上一次见面是在6月的法国碰头会上。

据俄罗斯国际传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报道,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称“两人互致问候,寒暄了几句……两人都希望能在非正式会议期间有机会进行短暂交谈。”

一年一度的APEC峰会上为各国改变外交关系提供了契机。11与9日,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也曾单独会面。

北京之行为奥巴马此次为期一周的亚洲之旅开启了第一站,随后他还将出席缅甸东亚峰会和澳大利亚G20峰会。在接下来的两年任期中,奥巴马希望进一步加强中美合作,提升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尤其是在贸易和国防领域。

他重申,要进一步加强中美合作,并宣布将中美公民旅游和商务签证年限从目前的一年延长到十年,学生签证年限由一年延长到五年。

奥巴马说:“一个国家不应该为实现自我繁荣而损害他国利益。中美合作可以造福世界。”他表示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并希望中方能够推进“信息技术协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的谈判进程,进一步降低高科技产品的进口关税。

同时,奥巴马也正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加强与其他12个亚太国家的外交关系,该协定成员国暂不包括中国和俄罗斯。11与10日,奥巴马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与该协定成员国领导人会面,并在会谈结束后表示“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协定”。

习近平主席的发展战略和不断发展的中俄关系使得奥巴马在亚太的设想受到挑战。过去两年里,中俄高层领导会面超过10次,交往不断密切,并通过建设交通枢纽和签订能源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双边经济关系。

习近平主席也在近期概述了他的区域发展战略:通过新成立的、以中方主导的金融借贷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推动亚太地区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他还提出建立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FTAAP),并希望在本次APEC上就此举行正式谈判,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美方已对此提出反对意见。

另据一份克里姆林宫的发言稿称,普京总统10日特别提到了中俄能源管道建设计划,并表示中俄领导人正在商议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能源和其他领域的投资合作。

发言稿称,普京还表示“正在商议是否要向中国出售俄罗斯大型生产性资产的部分股权”。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