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美两国角鹿自由贸易协定

作者:

爱新闻 bupt_maomao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7 11:39:09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信莲)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贾特·梅农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将要有一场争夺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主导权的竞赛。以下为文章编译:

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能够达成,并于本周末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宣布,那么这将大抢中国的风头。但是若这种协议不能马上达成,那中国将很有可能宣布为环太平洋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制定的“北京方案”。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处于危险之中。

对于参与TPP的国家的领导人来说,若不能提出其他方案,则很难忽视这项关于亚太自贸区(FTAAP)的可行性研究。对于美国能否阻止中国提出“北京方案”的报道说法不一。美国已不再提2025年为谈判截止日期,使得TPP在未来扮演重要角色的大门依旧半开。令人不安的是,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可能会延缓TPP的达成。

令众人不解的是,为何TPP迟迟未能达成?大家也想知道其最终达成的时间。

对TPP迟迟未能达成的一种合理解释是,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这12个参与TPP的国家非常不同。这些国家地理分布广泛,来自世界四大洲,经济状况不均衡。澳大利亚的人均国民收入是越南的40倍,美国的经济总量是文莱的1000倍。在如此之多的不同中寻找共同性确实不是一件易事。

当然,与其他贸易协定相比,例如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s Doha Round),TPP就相形见绌。尽管与世界贸易组织相比,TPP的成员国较少。但是,对于参加TPP的国家来说,多样性并不是这些国家的所有的一个简单特征。参与TPP的国家有越南、秘鲁和美国,这些国家的地位并不平等,甚至不能达成类似的准则。APEC比TPP多9个经济体,因此其成员间不同之处更多。现在APEC也不尝试通过任何协议。

再者,TPP的章程似乎倾向于一方,因此参加TPP是不平等的交易。美国所给的诱惑是允许其他国家进入其巨大的市场。但是有一半TPP成员国有和美国的自由贸易区域,而剩下的成员国也正在尝试建立这样的自由贸易区。因此,这样的增值收益就显得更微不足道了。

综合以上原因,与TPP最初的目标相比,现在的协议作出了很大程度上的妥协,就算TPP能很快达成,那么也将变得名不副实。那我们将如何发展进步呢?APEC及其提出的“北京方案”成了唯一的选择。自从1989年APEC建立以来,其成果巨大,至少可以这样说,APEC的运作方式被认为与多边合作组织和国际贸易组织一致。APEC在推行其计划时,主要通过无约束的单边行动。

要让亚太地区的国家达成一项共同协议,与不包括中国的TPP和不包括美国的东盟10+6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ASEAN+6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相比,APEC更具包容性。APEC的目标并不像TPP设定的高标准目标那样难以达到。尽管APEC经济体之间存在许多相异之处,但是它却包括抵制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议》的印度以及东盟最新成员柬埔寨、老挝和缅甸。东盟正在竭力推行5项东盟加一(ASEAN+1)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且使得许多国家有时间建立其本国的经济制度。但是,APEC的新成员俄罗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却给自己带来了麻烦。

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不管是否为美国和中国所主导,都不能就此结束。这仍意味着,被碎片化的世界贸易体系中,亚太自贸区则是最大的一块碎片。展望未来,除了世界贸易组织重整旗鼓之外,亚太自贸区和许多其他自由贸易区加大经济格局碎片化。在一定程度上,这包括APEC推行的既合作又可以单边行动的亚太自贸区。三分之二的自由贸易源自单边行动。

本文作者贾特·梅农(JAYANT MENON)是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首席经济学家。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美两国角鹿自由贸易协定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