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最高检将成立新反贪总局 直接查办大案要案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4 17:09:08

外媒:中国最高检将成立新反贪总局 直接查办大案要案

2013年12月20日,张京宏在北京接受采访。从检30年,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长张京宏扳倒的贪官不胜枚举:有的位居高职,有的涉案过亿元。尽管工作成就值得骄傲和自豪,但张京宏的梦想却是“贪污腐败越少越好,办的案子越少越好”。(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远达)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11月2日表示,中央已批准最高检设立新的反贪总局,集中精力直接查办大案要案。有外媒援引学者的话报道称,这体现了中央在反腐败制度化和组织化方面又迈出一步,1995年成立的反贪总局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的需要。

英国路透社11月3日报道称,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成立新的反贪总局,以更有效地推进反腐。

习近平两年前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推动全面反腐,许多高官落马,其中包括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等。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称,高检原反贪总局一些影响办案成效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特别是机构设置不合理、力量分散、案多人少、统筹乏力、装备落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的需要,亟待改革。

新华引述邱学强称,中央已批准成立新的反贪总局。他表示,这次改革从有利于高检集中精力直接查办大案要案,有利于破除制约办案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出发,成立新的反贪总局。

新的反贪总局局长将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4日报道称,中国高层决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检)成立新的反贪总局,局长由以前的正局级升格为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

中共中央纪委常委、最高检副检察长邱学强在接受官媒新华网采访时说,中国反腐在现阶段仍然要以治标为主,加大办案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仍是反腐的首要任务。“现在不是打多了、打错了,而是打得还不够。”

邱学强说,中共中央决定成立新的反贪总局,有利于最高检集中精力直接查办大案要案,有利于强化对下业务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指导,有利于破除制约办案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邱学强也坦承,最高检反贪总局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些影响办案成效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特别是机构设置不合理、力量分散、案多人少、统筹乏力、装备落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的需要,亟待改革。

澎湃新闻社3日引述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目前反贪总局工作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即与承担的反贪案件相比,人员配备薄弱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纪检体制改革后,纪检部门一旦发现贪官有犯罪事实,就会把案件移交给检察机关。“如果移交的大案要案过多,原有的反贪总局肯定难以承担现有的反贪任务,所以必须对原有机构的人员构成进行调整,提高办案效率。”

中国反贪模式一般是由中共纪检部门先介入,对腐败官员的犯罪事实进行查处,然后再移交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再根据法律规定,重新查处一遍。

庄德水认为,“这可能出现检察机关与纪检部门查处的金额不同、犯罪事实不同的问题,如纪检部门认为是500万元(人民币),而检察机关认定的才有100万”。由此会导致公众对纪检部门办案公信力产生怀疑,而成立新反贪总局,纪检部门做“减法”工作,反贪局做“加法”工作,直接查办大案要案,这不仅能提高依法治腐的公信力,也减少了办案中人力资源浪费问题。

邱学强分析,对于反腐败斗争形势,可以用“四个空前”来概括:一是当前腐败问题的严重程度在中共的历史上是空前的;二是中共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三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对中共的信心和高度认同是空前的;四是反腐败面临的挑战和历史机遇也是空前的。

他表示,新的反贪总局成立后,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办案力量进一步增加,领导班子进一步配强,局长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最高检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把反贪局建设成为具有强大战斗力、威慑力、公信力、灵敏高效的中国检察特色反腐败专门机构。

负责中国反腐工作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3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中共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共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而现阶段反腐的工作重点是:惩治腐败要坚决查处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英国BBC11月3日报道称,在中共中央正式批准成立新反贪局之前,外界也曾对中共将可能计划成立超越各部门的独立反贪单位作出猜测或建议,其中包括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

他曾明确建议制定反腐败法,把反贪局、预防腐败局、监察部、信访局、审计署等整合进国家反腐败总局,中纪委与国家反腐败总局可以合署办公。

中共中央批准成立新反贪总局的消息传出后,胡星斗教授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对这一决定感到鼓舞,称中共中央在反腐败制度化和组织化方面又迈出一步。

新反贪局具体机构设置尚未披露,但胡星斗相信,机构的成立不会令司法体系出现架屋叠床的状况。“不会的。当然,更主要的是,国家反贪总局必须是垂直管理,在人事上、组织上、资金上由上级拨款,免受地方行政当局的干预。”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内地反腐任重道远 打击行动不能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