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能在埃博拉中幸存:基因和年轻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5:21:20

为什么有人能在埃博拉中幸存:基因和年轻

一项新研究有力地证明了,个体基因对能否战胜埃博拉病毒发挥重要作用。(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刘宇)为什么有的人能从埃博拉中幸存,而有的却不能,这个困扰科学家们多年的疑团终于被解开。研究表明,人体的基因在抵抗埃博拉中有重要作用。此外,年纪和自然抵抗力也是重要因素。

基因

综合外媒报道,一项新研究有力地证明了,个体基因对战胜埃博拉病毒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研究者们30日在《科学》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他们在实验中集合了8个品种的老鼠,用于代表不同的人体基因。最终挑出两组实验室老鼠进行对比,一组是传统的实验室老鼠,它们被携带埃博拉的老鼠感染后死亡,一种是科学家培育出的基因不同的实验室老鼠,它们未表现出明显的病理现象,死亡率为零。

两组老鼠在感染后的5天都出现了体重下降,第一组的老鼠随后死亡,但是第二组5天后体重恢复正常。

关于存活原因的分析曾纠结于两点:埃博拉幸存者之前接触过埃博拉病毒,致使他们的免疫系统可以抵抗之后的感染;或者他们身体中存在特殊基因使他们幸存下来。

这一实验没有对第一种可能做出说明,但是却有力地证明了人体的基因在抵抗埃博拉中有重要作用。该研究发起者之一、微生物学家安杰利娜·拉斯穆森表示,“这里面绝对有基因的因素。”

未参与此研究的沃里克大学病毒学家安德鲁斯·伊斯顿教授认为:“宿主基因会影响哪些细胞被感染以及病毒的复制数量。”伊斯顿还表示,这些基因多数在我们的免疫系统对感染做出反应的早期发挥作用。科学家们称这一发现会有助于疫苗研发。

年龄和病毒数

在塞拉利昂“抗埃”前线的医疗工作者30日发布了一项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患者去医院就诊时身体中的病毒数目会影响他们是否能存活下来。

这项研究还表明,年轻人存活的几率较大,21岁以下患者的死亡率仅57%,而45岁以上患者的死亡率高达94%。患者最初就诊时的普遍症状是发烧,早期的治疗十分关键。

自然抵抗力

身体产生对病毒的免疫固然重要,不过自然抵抗力对于患者是否能存活下来也十分关键。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