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上广拉高警戒线 “埃博拉之父”再发警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4:45:43

外媒:北上广拉高警戒线 “埃博拉之父”再发警告

10月7日,“埃博拉之父”彼得·皮奥特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资料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远达)防止埃博拉疫情蔓延已经成为各国共同关心的大事。有外国媒体分析说,亚洲很容易出现疾病爆发的情况,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埃博拉病毒的发现者近日又指出,中国容易受到这种病毒的入侵。

《联合早报》沈泽玮10月31日报道称,有“埃博拉之父”之称的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及热带医学院院长彼得·皮奥特教授再次警告,中国易受埃博拉病毒入侵,因为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不断攀升,中国对传染性疾病的检控也有提升空间。与此同时,面对来势汹汹的埃博拉病毒,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大城市均已拉高警戒线。

据路透社报道,皮奥特在东京举办的一个讲座中警告,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在非洲工作,不能排除有人会返回中国:“我更关注中国人从非洲回返中国的情况,远甚于非洲人从非洲去中国。”

皮奥特说,中国公共医院的照料水平也是值得关注的环节。他指出,埃博拉疫情爆发显示,机场的检疫检测不能有效将病毒挡于门外,唯一有效方法是制止疫情在西非国家蔓延。

中国目前尚未有埃博拉确诊病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9日宣布,从8月4日至10月28日,中国各地的入境处共检测26235人,他们从埃博拉疫情地区入境中国。当局发现88人有发烧症状,但没有发现埃博拉确诊病例。

中国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均有直飞非洲航班,因而被视为抗埃博拉的“前沿阵地”。

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11月初将在北京召开,该市已制定联防联控措施,“精确管理”从疫区回京人员。据新华社报道,从疫区回来但没有接触过埃博拉病人的,建议自家隔离21天。对从疫区来的人员,在机场要进行检测检疫,一旦发现发烧超过37.3摄氏度,就视为观察病例,送相关医院留观检测。对从疫区回来且接触过埃博拉病人者,每天要测两次体温,连续监测21天。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将在11月初举行。据《新闻晨报》报道,其中有30余名运动员来自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地。上海检验检疫局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保持联系,获取抵沪国外运动员信息,制定严密的入境检疫方案。

广东口岸是中国直航非洲航班最多的口岸之一,省会广州是亚洲最大的非洲人聚集地。合法居住的非洲人口估计至少在2万以上,若将逾期逗留者算进去,恐有30万人。一些人担忧,逾期逗留者行踪难以掌握,一旦疫情爆发,恐难受控。

市长陈建华说,广州采取“严防死守、全民皆兵”的策略,政府给每名来自疫区的人员免费发放手机和手机卡,要求他们保持通讯畅通,21天24小时严密监控。广东已确定27家定点收治医院及3家病例筛查检测机构,广州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从29日开始对一批埃博拉防控、救治物资进行公开采购。

在广州生活的利比里亚人迪迪告诉本报,他对中国海关的检疫检测措施和医院的医疗防护措施很有信心,如果有埃博拉病人入境,他相信当局能有效将病人隔离。

目前正值广交会期间,有近20万海外采购商聚集,来自非洲国家进馆人数超过1万多人,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展会入口对每一个参会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来自疫区的广交会参展人员,也已在指定专门酒店居住,由卫生部门跟踪情况。世卫组织估计,埃博拉病毒目前在西非国家的致死率高达70%。自3月以来已有近5000人染病死亡。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美媒:埃博拉病毒蔓延 亚洲危机感上升
外媒:治疗埃博拉首个有效药物或将来自中国

外媒:北上广拉高警戒线 “埃博拉之父”再发警告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