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治疗埃博拉首个有效药物或将来自中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4 16:30:57

外媒:治疗埃博拉首个有效药物或将来自中国

10月22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中国疾控中心赴塞移动实验室检测队队员在工作中。 当地时间9月17日凌晨,中国疾控中心59名工作人员抵达弗里敦隆吉国际机场。自9月28日检测队第一次接检24例埃博拉病毒样本以来,截至10月22日,检测队已累计接检样本666例,其中阳性样本378例。塞拉利昂卫生部门的报告说,中国实验室公布的检测结果无一差错,准确率达到100%。(新华社发 郝杨力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远达)世界多个国家都在加紧开发新药抗击埃博拉病毒。有外媒分析称,首个治疗埃博拉的有效药物可能将来自中国,担负起医治疾病的重任。

德国之声专栏作家弗朗克·泽林(Frank Sieren)10月23日撰文说,对西非受埃博拉侵袭的人们来说,这是一线光明:一种新的治疗药物有望投入使用——不是来自美国或欧洲,而是中国。上周,中国第三大制药商四环医药向危机地区运送了数千剂试验药物JK-05。这批药物最初只是为中国救援者预备的,万一他们感染病毒可以使用。但该公司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AMMS)共同研发这种药物,借助军科院的强大实力,该公司希望该药能尽快成熟,并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就提供给非洲的民众。

尽管JK-05在实验室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功,但迄今尚未在人体进行过实验。因此,JK-05目前在中国仅获准用于军事紧急情况。但是,如果在人体的实验结果是积极的,这种药物有可能成为首个可用于大面积使用的药物,因为由于结构简单,这种药物可以迅速大量生产。与美国的试验药物ZMapp相比,这是一个优势。由于ZMapp的生产并不简单,如今在测试阶段就已遇到瓶颈。

早在10年前的萨斯(SARS)疫情中,中国军方就曾扮演重要的角色。当时,一种疫苗以惊人的速度获得医药许可,对控制疫情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的援助非洲埃博拉疫情的捐款数字并未包括研发新药物的资金。此外,北京也强调,过去十年,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超过平均水平。道路、电网、电讯网络都有助于如今对抗疫情。

上周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与中国外长王毅宣布,将共同对抗埃博拉疫情。两国未来将加强共同的实验室研究以及疫情预防方面的经验交流。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药企努力开发新药抗击埃博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