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总结“占中”十害:破坏法治 祸害民生 撕裂社会

作者:xinlian 来源:中新网
2014-10-29 21:54:41

港媒总结“占中”十害:破坏法治 祸害民生 撕裂社会

10月29日,由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的支持警察大签名行动已经获得超过100万香港市民的支持签名,发起人之一周融(中)在一个签名街站召开记者会。周融呼吁非法“占中”人士,听从香港市民的民意,结束违法行动。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港媒总结“占中”十害:破坏法治 祸害民生 撕裂社会

10月29日,香港有市民继续以签名的方式对“占中”者的违法行为表达愤怒,对警方执法表示支持。由香港团体“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支持警方执法,呼吁还路于民的签名活动至今有超过一百万人参与签名。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发表文章,总结违法“占中”行动对香港与国家带来的十大祸害,称“占中”行动破坏了法治秩序,冲击了香港经济。文章称,由外部势力策动和支持下的违法“占中”已经持续了足足一个月,这场香港回归以来最严重和规模最大的违法事件,给香港带来的是冲击秩序、破坏法治、损害经济、祸害民生、撕裂社会、妨碍民主、干扰普选等种种严重恶果。

港版“颜色革命”危害国家统一

《文汇报》将这些祸害归纳为以下十个方面:

一、港版“颜色革命”祸害深远。近日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被西方媒体美化为“雨伞革命”的“占中”事件,实际上就是一场外部势力扮演操盘手角色,企图夺取香港管治权的港版“颜色革命”,给香港带来无尽的苦难和动荡。

二、“港独”、“台独”合流,危害国家统一。“占中”搞手一直打着“命运自主”、“重夺属于我们的未来等”“港独”意识强烈的口号。同时,“占中”除了有西方势力的策动外,也一直有台湾“台独”分子参与,暴露“两独合流”意图破坏“一国两制”的目的。

严重损害法治 朋友家庭撕裂

三、公共秩序和法治受到严重破坏,甚至到了暴乱边缘。“占中”者不但公然鼓吹“公民抗命”,在一个月的“占领”行动中,严重损害法治及社会秩序,更罔顾法庭发出的禁制令,视法律如无物,令本港法治蒙受严重冲击。原来的和平集会已迅速演变成严重破坏公众安全、公共秩序及扰民,甚至在旺角“占领”区出现天天争吵打斗,暴力冲突事件频频发生,少数激进分子还准备头盔、尖头雨伞、钢头鞋等装备,用来对抗警方执法,暴乱有可能一触即发。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近70位警员在维持秩序时受伤,也有近百人因暴力违法活动被警方拘捕。

四、栽赃抹黑警方,打击警队士气。“占中”将维持法纪的警员视作敌人,以“网上起底”、粗言辱骂等下三流手段打击警员士气。一些教育界害群之马,更向学生渲染所谓警员“打压和平示威”的言论,对学生进行“洗脑”。然而,打击警队令警队难以执法,最终受害的只是全港市民。

五、撕裂社会,重创和谐。自从“占中”爆发以来,网络世界出现一股“Unfriend”潮,不少人将“异见者”“Unfriend”,手机通讯群组亦“退群”不断。同时,也有家长因此和子女产生矛盾,亲子、朋友、家庭关系都变得紧张,原先繁荣安定的香港社会,被这帮人搞得严重对立,分化撕裂。

煽动学生做炮灰 重创金融中心地位

六、煽动学生犯法,荼毒香港未来。“占中”爆发以来,富有理想和热情的学生被推到前台,成为打头阵的炮灰,“占中”搞手不但没有阻止学生参与违法暴力的“占领”行动,反而火上浇油地吹捧学生是“英雄、斗士”。这些年轻人很可能需负上刑责而影响前途,令香港的未来一代的发展蒙上阴影。

七、 动摇金融基础,损害香港经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的报告指出,“占中”成了香港的管治问题,长远可能影响香港信贷评级;另一评级机构穆迪认为,若示威持续或出现暴力对决,将对香港评级带来负面影响。受“占中”的影响,“沪港通”传闻将暂难“通车”,令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到严重影响。而股市动荡造成的损失,也是高达数以千亿港元。

“生意衰过非典” 返工上学艰难

八、封锁旺区道路,百业损失惨重。酒店业方面,“占中”影响金钟及中环一带酒店的出入交通及物资供应,入住率下跌到50%至60%。香港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表示,“占中”影响职业司机收入,有出租车司机的营业额减少30%到50%。零售、餐饮等更惨受“占中”冲击,不少商铺不得不结业,有商户更直指“生意衰过非典”,总体损失也高达数百亿港元。

九、市区严重堵车,返工上学艰难。由于道路严重堵塞,数以百条巴士线或停或改,市民出入均受到严重影响,要多花一倍至两倍的时间,令广大市民怨气冲天。

十、妨碍政制发展进程,破坏市民的“普选梦”。“占中”者不断提出越来越高的要价,特别是要求撤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死撑违反香港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更令到政府与学生的对话并无成果,香港普选的进程有可能因此被拖慢,市民能否在2017年实现特首“普选梦”,现在还不得而知。

文章最后称,广大市民都期待这场“噩梦”赶快过去,让社会重新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