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董建华呼吁学生终止行动 称占中严重撕裂香港社会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15:31:40
外媒:董建华呼吁学生终止行动 称占中严重撕裂香港社会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远达)外媒继续关注香港局势发展。有媒体报道称,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24日就占中问题发表言论,呼吁学生继续与政府对话并终止占领行动,称占领运动严重撕裂香港社会。

路透社10月24日报道说,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指出,占领运动发生近四星期,目前不少负面影响已经浮现,形势令人担心。他呼吁学界应现在终止占领行动,通过与政府对话解决问题。

由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领导的政改三人组等官员21日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代表进行首次会谈,政府提出了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民情报告及成立多方平台,让社会各界讨论香港政改的发展,以收窄各方分歧。

自9月初就政改发表公开讲话后,董建华就持续近四周的占领运动作出公开表态。他指出,第四季一般是企业规划明年业务时候,如果占领持续,相信对明年工资的加幅、招聘人手、购置设备,以至海外企业来港投资等都会采取观望态度。

董建华表示:“我性格比较平和,真的不会危言耸听,但我今日的确忧虑,占中所引发的严重程度会超出我们的想象,而最终要买单的是香港的市民。”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表示,占领运动持续对香港中期和长期的经济会有一定影响,但目前未有足够数据作出预测。港府8月时已将2014年全年GDP增长预测下修至2-3%。

董建华表示,政制改革是香港一个大问题,同学们、市民、特区政府及北京当局也关心;梁振英掌握到问题所在,并追求以和平结束占领运动,并认为在当前充满危机时候,他发挥得非常好,而且得到中央的高度信任。

董建华重申,目前市民和学生占据主要道路是违法行为,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是民主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价值。此外,占领运动严重撕裂香港社会,亦无可避免影响香港与内地关系。董建华希望同学们把争取普选目光放远一些,选择现在终止占领行动。

《华尔街日报》10月24日报道称,在香港示威者与政府就特首普选问题陷入僵局之际,香港前特首董建华24日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全国人大有关2017年特首普选的决定是“货真价实的民主”,并敦促示威者要“理性和务实”。

董建华说,他担心已持续四周的抗议活动对香港的影响,担心占中有一些失控,并呼吁学生领袖恢复与政府的对话,接受北京有关2017年特首普选的框架。

这是董建华两月内举行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近年来,他的形象已转变为政坛元老或只是一位父亲,这也是他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采用的口吻。

他说:“香港是属于我和你同一屋檐下的,只要我们大家能携手努力,一定可以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香港。同学们,我希望你们愿意听一听一个老人说的这番话。现在应该是回去的时候了。”

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董建华这一次露面,正值关于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争论陷入僵局之际,他的话或能弥合政府和抗议者之间的分歧。

9月末,董建华带领一个由香港富豪组成的代表团与前往北京与政府高官举行了会晤,双方讨论了香港的政治未来。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占中活动绑架香港“沉默的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