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放弃美国国籍人数有望创纪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16:56:04

2014年放弃美国国籍人数有望创纪录
 
2014年放弃美国国籍人数有望创纪录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信莲) 曾有传闻说,美国护照上写着:不管你身处何方,美国政府和军队都是你强大的后盾。虽然这一条被证伪,但美国大使馆门前的签证队伍,众多富豪投资移民的高涨情绪,都在昭示着美国“户口”的巨大吸引力。怎奈美国国籍也是一座“围城”,有人想进来,就必然有人想出去:于是美国富人排队放弃护照的一幕也在同时上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24日数据显示,三季度放弃美国国籍或绿卡的人数增至776人,而去年同期仅为560人,同比增长39%。今年前三季度总计已有2353人放弃国籍,全年可能超过去年创纪录的2999人。近年来,放弃美国国籍的趋势几乎呈直线上升态势。来自纽约税务律师康诺斯曾这样表示,“有时候,做美国公民要付出的代价让人感觉不值得做美国公民”。 

原来,越来越多的人放弃美国国籍和长期居留权是由于美国推出了一项为期五年、打击未申报海外账户的纳税人的计划——《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该法案于今年7月1日生效,要求所有美国税务居民和外国金融机构必须向美国国税局报告其美国客户的账户信息,不合作的金融机构若有源自美国的任何收入,包括获得投资处置收入和来源于美国资产的利息、股息收入,将会被惩罚性扣缴30%的预提所得税。瑞士银行巨头瑞银在2009年承认曾有组织地鼓励美国纳税人将资产隐藏在秘密瑞士账户后,美国开始实施上述计划。 

这项法案已经使美国从超过77000家机构和80个政府那里获得了有关美国公民海外金融活动的数据。此外,目前还另有约100家瑞士金融机构参与了美国司法部的一项计划,该计划旨在发现其他秘密账户。近期,这其中73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律师抗议称,这一计划的条款过于严厉。 

业内人士指出,Fatca法案的实施在美国税收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意味着合法避税在美国更加艰难,对于富人阶层产生广泛影响,美国国籍对于合法避税的吸引力大幅下降,这对以避税为目的的美国国籍持有者减小吸引力,以至于这部分公民转换国籍到更有吸引力的国家去。据悉,目前约有600万美国人在海外居住。 

总之,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做法不同,美国对其公民在全球其他任何地方获得的收入都进行征税。美国早在内战时就有这一规定。美国纳税义务还可以覆盖在海外出生的美国人的子女,令美国国税局的影响力可以跨代和跨大洋。专家表示,那些需要同时向美国和某个海外国家交税的人,仅能部分免除进行双重纳税,而且申报流程相当繁琐。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