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德银预计占中严重影响香港甲级写字楼及店铺租金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16:14:23

港媒:德银预计占中严重影响香港甲级写字楼及店铺租金

8月17日,“和平普选大游行”活动参与者经过香港金钟。当日,在超过30摄氏度高温下,香港社会各界逾19万人参加了由“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的“和平普选大游行”,表达各界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依法实行普选的愿望和诉求。据主办方统计,共有19.3万人参加了当日的游行。(新华社记者陈思涵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远达)香港占中示威活动已经持续近一个月。有港媒报道称,德意志银行日前发布报告评估事件对香港经济最新影响,认为占中延续下去有可能影响内地政府对香港的经济支持及企业扩张的信心。

《明报》10月26日报道说,德银称本地零售业会受挫,估计甲级写字楼及店铺租金在未来12个月会分别下跌21%和32%。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租金下跌已在占中前发生,质疑德银报告借题发挥。

德银上24日发出长达34页的报告,指出香港过去10年,在中央推出自由行、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措施,得以在2003年萨斯(SARS)之后,保持平均每年4.6%经济增长。当中最受惠的行业如零售、酒店及金融等,为本地GDP贡献了55%,职位则占整体就业市场49%。

然而,占中事件未见短期内可以解决的迹象,德银认为这会使中央支持香港的情况添上不明朗因素。

同时,企业亦因占中而未敢聘请更多人手,故德银预计甲级写字楼的租金将会随着需求降低而下跌。零售商亦因金钟、旺角及铜锣湾的占领行动,而要暂停营业;内地来港游客减少,对铺租构成压力。

而经济学家关焯照认为,甲级写字楼的租金早已呈现跌势。“报告有些借题发挥,根本租金正在调整,不少企业均搬离中区的写字楼,并非因受占中事件所影响。”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其实企业搬离中环等地区,都是租金太高所致,占中的影响有多大,暂时仍未能评估。”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董建华呼吁学生终止行动 称占中严重撕裂香港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