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推进亚洲再平衡 美国越南结盟的时候到了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2 15:12:36

美媒:推进亚洲再平衡 美国越南结盟的时候到了

美国决定向越南出售海上监视和防守武器,其中可能有各类海上巡查飞机,如美国洛克希德公司设计生产的P-3“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图片来源:洛克希德公司)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远达)美国和越南曾经是势不两立的冤家,如今却在逐渐靠拢。有美国媒体分析称,上周,奥巴马政府决定开始向越南出售有限数量的致命性武器,这标志着自越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保持的越南政策已发生改变,这也是奥巴马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

《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0月14日发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Joshua Kurlantzick的分析文章称,我相信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政策是正确的。美国政府官员指出,美国是否会进一步向越南出售致命性武器,以及美军是否会加强与越南及其军方的关系,都将取决于越南对各种不同意见的容忍度。

《纽约时报》刊登的一篇关于美国出售致命性武器的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强调,政策的改变只适用于海上监视和‘安全相关’系统。”

美国政府为了实施其东南亚战略已严重忽略了一些问题,美国需与越南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但我认为这次美国应考虑现实政治。原因有二。其一,增加对越南致命性武器的销售,有利于争取更多亲美的越南领导人。一些越南学者和官员称,越南领导层中的亲中国派已经在慢慢改变态度,因为中越围绕着南海争议地区的冲突与日俱增。

更具体地讲,美国应与越南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朝着与越南建立正式条约联盟关系的方向努力。除了解除向越南出售致命性武器的禁令外,美国应努力获得并扩大美国军舰对金兰湾的使用权,扩大对越南高级官员的培训项目,并举行更高层次的美越年度战略对话,确保美越防长每年都参加战略对话。

与越南建立条约联盟关系不仅对保持美国在东亚的影响力至关重要,而且有利于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有助于美国军方寻找新的港口和潜在的前方作战基地,因为日本和泰国的国内政治威胁到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对越南而言,加强与美国的联系将使其军方迅速升级装备,确保其与美国保持密切的军火贸易关系。此外,越南与美国的紧密关系可为越南对抗中国提供一种安全保障,这是其他东盟国家所不具备的。

美国应将美越关系定义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对美越在亚洲的利益都至关重要。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国可能向越南出售什么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