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粮食署称赞中国又捐600万美元抗击埃博拉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1 16:12:21

外媒:世界粮食署称赞中国又捐600万美元抗击埃博拉

10月11日,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医护人员护送留观患者进入病房。 一个月前,由北京302医院30名医生护士组成的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抵达西非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参与抗击埃博拉疫情。10月1日,弗里敦市郊的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正式启用,医疗队开始接诊留观患者。面对西非的陌生环境、艰苦条件和不断蔓延的疫情,医疗队队员做足防护功课、对患者加强管理,努力抗击肆虐的埃博拉病毒。(新华社发 孙捷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1日电(远达)在埃博拉疫情令西非国家粮食供应出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10月20日宣布,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捐赠600万美元,用于援助在西非三国的埃博拉应对行动。外媒报道说,粮食署官员称赞了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做出的努力。与此同时,一些中国医生正在埃博拉疫情最前沿收治病患。

《华尔街日报》JESS MACY YU 10月21日报道称,中国政府为了显示其为抗击埃博拉疫情作贡献的决心,在20日宣布已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捐赠了600万美元。这笔捐款将平均分配给疫情最严重的三个西非国家: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

此次捐赠是在疫情爆发导致严重的粮食短缺之际作出的。边境和市场被关闭,航班被取消,以及由于人们试图逃往他们认为是较安全的地区,遗弃了作物和家畜。

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疫情正处在扩大为粮食危机的边缘,自3月份以来,埃博拉病毒已导致9200多人被感染,有近5000人因病死亡。在联合国驻北京办事处20日召开的记者会上,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一位代表说,中国的捐赠为该机构购买重要的粮食补给,比如大米、扁豆,以及强化谷类食品提供了帮助,将能为30万人提供一个月的粮食供应。

世界粮食计划署希望在明年2月前筹集到1.79亿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以帮助在埃博拉病毒治疗中心的患者,也为受疾病影响的地区增加供给,以及为埃博拉病毒的幸存者提供食物,他们中有许多人因为患病导致体重严重下降,需要加强营养以更好地康复。

中国是已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努力做出贡献的10个国家之一,美国为此项目捐赠了1260万美元,日本也已捐赠了600万美元。20日宣布的这笔捐赠把中国政府为抗击埃博拉病毒提供的援助总额增加到3800万美元,这些捐赠分别是向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以及非洲联盟提供的,也有直接给非洲国家的。

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援外司副司长刘俊峰指出,中国是首批对埃博拉危机做出响应的国家之一,向非洲派遣了医疗人员和物资,还在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的发病区帮助向当地居民发放口粮。9月份,两架载有移动实验室的中国飞机抵达非洲,以开展埃博拉病毒的控制和预防工作。

“人道主义援助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在中国响应国际呼吁,为尽量减少疾病的影响提供了救援物资和现汇援助,”刘俊峰说。“中国对粮食短缺的问题非常重视,已经承诺为这三个国家分别提供200万美元的捐款,用于为当地居民提供粮食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中国代表黄安生(Brett Rierson)称赞了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做出的努力。黄安生说,“我看到中国政府在加紧行动,卫生工作人员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公众也加入进来,比如腾讯将在几周内推出一个网上捐款平台。”腾讯是在中国拥有大量用户的一个互联网门户网站。

《金融时报》韩碧如10月21日报道称,中国医生正在埃博拉疫情一线收治病患。对从北京顶尖医院解放军第302医院抽调、上月抵达塞拉利昂首都的中国医生来说,这也是检验他们对抗不熟悉的敌人的技能的机会。

一支军民联合医疗队已经将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医院(Sierra-Leone China Friendship Hospital)改造成一个配有隔离病房的诊断中心。诊断为阳性的病患本应被转移到附近的治疗中心,但由于交通延误、其他病院过于拥挤,友好医院现在也收治一些病患。

自10月1日以来,共有97名病患到友好医院就诊,其中41人确诊,19人死亡。绝大多数病患都是成人,但也有仅5岁的儿童随家人前来。医院每日最多收治8名新病患。

“我们还在收治新的病患,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不得不说情况令人忧虑,”治疗组组长牟劲松在电话中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塞拉利昂西部,特别是弗里敦,还没有看到任何病例减少的迹象。”

牟劲松表示,医疗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塞拉利昂缺少设备,特别是救护车和防护服,防护服在使用一次后必须焚化。正常情况下,一名医生或者护士在隔离病房中每个3小时轮班都需要1件防护服,而消毒小组的工作人员每天最多需要更换5次防护服。“考虑到我们的工作量很大,对这些东西的需求很大。最需要的是基本的医疗设备。”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增加对埃博拉疫情国家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