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澳将首次联合行动查封中国外逃贪官财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17:36:58

外媒:中澳将首次联合行动查封中国外逃贪官财产

3月5日,参观者在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内参观展览。 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今年春节后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这家展览馆不仅在国内同类展馆中容量最大,还创建了廉政图书馆,并且“网”“馆”合一。3月5日,记者参观了这家展览馆,亲身体验廉洁奉公的先进人物带给人们的启迪,以及腐败分子的堕落给人们的警示。(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远达)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9月底宣布,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国际大追逃”行动不断取得新进展。据外媒报道,在接下来几周,澳大利亚联邦警局计划查封中国腐败官员财产,这是中澳警方之间一次前所未有的联合行动。

《悉尼先驱晨报》Philip Wen10月20日报道称,澳大利亚联邦警察驻华联络官何力鹏(Bruce Hill)在接受费尔法克斯传媒独家采访时,确认澳大利亚同意协助中国引渡腐败官员回国,并扣押其财产。

何力鹏表示:“他们并非带着巨款突然逃跑。在某些案例中,他们往往会精心策划(外逃方案)。”他解释说,典型方案是先将配偶和子女送出国,再利用这种渠道将资产转移到海外。由于名下几乎没有任何资产,这些“裸官”一有风吹草动可以很容易出国与家人团聚。

据称,中国外流资金总额惊人。位于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估计,在2005到2011年间,约有3万亿美元非法流出中国。

自2012年11月习近平执政以来,领导了一场涉及面广泛的反腐败运动

中央党校反腐败问题专家林喆表示:“如今,公务员想出国很难……部门主管及以上人员的护照都由组织部暂扣。”

何力鹏称:“所有的犯罪分子总是会去那些最薄弱的环节……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努力制定相关战略,让这些人放弃只要到了澳大利亚,就能过上幸福生活的想法。”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高干落马 习近平大呼“恨铁不成钢”

美媒:中国厉行反腐 组织官员参观监狱及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