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足以容纳中美 两国立场将影响全球重大决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6 17:02:18

外媒:世界足以容纳中美 两国立场将影响全球重大决策

9月20日,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理事长玛丽·布洛克在“中美医学教育高层论坛”上演讲。当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美医学教育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教育、改善卫生”为主题,探讨适应未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的医学教育理念和模式。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远达)这个世界是否大到足够容纳中美两国?对于这个问题,有外媒分析称,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在很多方面两国的命运都息息相关,中美关系恶化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和全球性影响。

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10月13日发表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顾问Tom Watkins的评论文章称,如今有些人担心,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长,它将吞噬美国的利益。

根据多年来我对中国的观察,我认为,中美关系不断地使我们两个国家处于道路的交叉口。我们的双边关系有可能会发展为重视合作和交往的关系,但也可能会恶化为充斥着对抗和冲突的关系。

未来中美两国领导人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应对和缓解本国人民对彼此的恐惧和担心。观念可能会很快成为现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不可避免的是,中国作为新兴力量,会试图重新调整世界政治格局,从而导致中美关系间的摩擦。在中国寻求恢复自己在世界舞台上应有位置之时,中国邻国及其它国家正试图弄清楚,如何处理与日益强大的中国的关系。

很多人认为,两国间存在太多的战略与经济利益,因此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不会彻底瓦解。未来每一个重大的全球决策都会受中美两国立场的重要影响。

这个世界足以容纳中美两国,两国关系恶化的想法让人难以想象,而且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和全球性的影响。我希望,我们将继续发展两国的教育、经济、科学、政府和人员交流,以促进双边友好与信任。我们需要牢记,两国的命运在很多方面是息息相关的。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新”源自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