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同中间力量结交有助于平衡与中美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9 16:25:47

外媒:印度同中间力量结交有助于平衡与中美关系
 
4月30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纳伦德拉·莫迪在投票后致意。莫迪于5月26日宣誓就任总理。(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29日电(远达)自印度人民党领袖莫迪5月宣誓就任总理以来,国际舞台可谓刮起一股“莫迪风”,美国、中国、日本等国都在努力与印度新政府加强合作。有外媒认为,印度在亚洲建立灵活的同盟关系,将有助于它平衡与中美两国的关系。

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网站8月25日发表该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印度快报》编辑C. Raja Mohan和罗伊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Rory Medcalf的分析文章称,美防长哈格尔本月早些时候在新德里表示,“印度无需从印美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以及印中不断增进的关系中进行选择。”哈格尔试图打消印度对增进与美国关系可能会影响中印关系的担忧。外界认为,正是这种担忧导致印度政府决定放缓与美国的防务合作。

在美国拉近与莫迪关系的同时,中国也在行动。莫迪刚当选,习近平主席即派王毅外长访问新德里,并在北京接待了印度副总统安萨里。习近平还在7月金砖峰会期间与莫迪会晤。莫迪将于下月在新德里招待习近平,此后将前往华盛顿。

莫迪清楚地意识到,北京和华盛顿直接的力量对比格局正在发生改变,该地区传统的安全框架也正在受到挑战。

大多数亚洲国家都希望中美维持和平关系,但它们也要防范中美关系新的不确定性。它们担心美国在亚洲的目的能否始终如一。

该地区很多国家都在衡量中美发生对抗冲突的风险。但它们肯定也在思考另一种可能——中美之间任何形式的和解都将意味着,美国在地区秩序管理中向中国让渡新的空间和角色。

在亚洲建立灵活的、不包括中美在内的同盟关系,应该成为印度应对亚洲历史性力量格局转变以及中美关系不确定性演变的重要内容。这将有助于它平衡与中美两国的关系。

印度与澳大利亚、越南、日本、印尼等国深化战略合作的做法,可能会比仅依赖美国维持地区力量格局的承诺获得更多国内支持。印度以建立多个中间力量同盟,作为对与中国接触以及与美国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补充,将有助于增强印度在亚洲安全格局中的独立地位。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 在中日间寻找平衡

中国、日本和印度是亚洲的三大经济体,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何发展牵动着整个地区、乃至全球的神经。美国彭博社Andrew MacAskill、Isabel Reynolds8月28日报道称,本周末,印度总理莫迪将访问日本,以加强亚洲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间的联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