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教育改革右倾化阻碍其国际化努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09:54:49

美媒:日本教育改革右倾化阻碍其国际化努力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信莲)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称,日本在教育政策上突出民族主义的右倾化趋势,损害了其教育改革国际化的努力。

报道称,日本在重新编写教科书时遵循了所谓的“爱国”理念,从而疏远了他们的亚洲邻国。但与此同时,为了参与国际竞争,他们又在力促日本大学成为全球化的开放大学。

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教授、日本政治研究专家托马斯·伯杰说:“日本在教育政策上的右倾和它在国际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存在明显矛盾。”

“日本的教科书政策正在加剧它与亚洲其他国家的紧张,打击了日本人去邻国学习以及外国人来日本的积极性,”伯杰说。“教育政策处在一种进退维谷的境地:一方面存在支持国际化的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压力;事实上,日本一直是在朝相反的方向前进。”

《纽约时报》称,去年,安倍晋三成为首相,日本保守派重新当权,开始推动重修战争历史的议程。目前,把日本塑造为二战侵略者的比较具有批判性的历史版本,已经被更“爱国”的内容所取代。

批评人士称,新政府正试图把一种右派议程强加给日本的学校系统。他们举出的例子包括,经日本政府批准的新教材淡化了中国南京大屠杀中的死亡人数,并将南京大屠杀称为“事件”。

报道称,尽管这些改动也遭到了一些抵抗,但总体来看,日本各地的教育委员会都在接纳它们。日本第二大城市横滨就是第一批采用新课本的城市之一。

与此同时,日本保守派人士正在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意图使日本着眼国内的教育系统实现全球化。安倍表示,他希望日本能有10家教育机构进入世界大学前100强。

日本政府的计划包括:通过聘请外国教授来加强大学的师资力量、建立一个认证评价体系,以及拓展资源。政府还计划与被这批新教科书惹恼的国家——美国、中国和韩国——改善双边关系。

《纽约时报》称,日本的亚洲邻国担心,它新近对爱国主义的强调将催生民族主义,并在进行历史教学时在战时暴行上混淆视听。他们还指责安倍是在试图复兴过去的军国主义。例如,中国和日本均表示,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和教育是双方深刻敌意的源头之一,对两国之间50多年的和平局面造成了威胁。

华盛顿独立研究中心“亚洲政策源”(Asia Policy Point)的负责人明迪·科特勒说,就连美国等日本的盟友都对这批新教科书深感不安。

“之所以会失望,是因为我们意识到,日本领导人持有一种倒退的、不可信的且令人厌恶的态度,不仅是在对待历史的问题上,而且在对待民族、女性、战争、和平与和解方面也如此,”她说。

报道称,日本政府却声称,它已经做了足够多的努力,来照顾邻国对其战时侵略行为的敏感情绪。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否认政府想强制推行特定的历史观。他说,日本教科书的审核过程是公平公正的,“建立在专家和学者的深思熟虑之上”。但他也承认,希望日本能采取一种更加爱国的角度来看待本国。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