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塞拉利昂唯一非疫区的有效措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3 15:24:17
揭秘塞拉利昂唯一非疫区的有效措施

资料图:2014年4月1日,在几内亚盖凯杜,“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成员身着防护服运送一名死亡患者的遗体。 (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信莲)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0月10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从今年2月起已经有超过4000人死于埃博拉。作为遭到埃博拉病毒重创的国家之一,塞拉利昂境内仍有成功防止埃博拉病毒入侵的地区。科伊纳杜古是该国唯一没有爆发埃博拉疫情的地区,那里所采取的限制人员流动措施相当奏效。

科伊纳杜古(Koinadugu)位于塞拉利昂北部山区,是该国14个区当中面积最大的一个,那里约有26.5万居民,主要从事农业和金矿业生产。

科伊纳杜古与最早爆发埃博拉疫情的几内亚接壤。科伊纳杜古至今仍未出现任何病例。这记录令当地人引以为荣,也成为该国的一线希望。许多流行病学家想要了解这个地区到底是如何做到这点的。

联合早报网援引《华盛顿邮报》消息,科伊纳杜古成功预防埃博拉病毒入侵并非偶然,而是各方采取的一致、及时,甚至创新的措施所产生的结果。

据了解,负责改地区大部分预防策划工作的是康特。那些在其他地方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他和科伊纳杜古地方官员都做到了。

塞拉利昂爆发埃博拉疫情后,康特认为政府和国际济源组织采取的防疫措施并不足够。于是他从今年5月开始想办法帮助科伊纳杜古对抗疫情。

虽然康特不是埃博拉病毒的专家,但是他知道这种病毒是通过接触病人和被感染动物的各种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传染的。因此,他认为限制人们的行动是预防病毒传播的好方法。

康特在科伊纳杜古首府卡巴拉长大,几年前到美国深造。他虽已移居华盛顿但仍和塞拉利昂保持密切的联系。今年6月从年美国飞回塞拉利昂之后,康特在科伊纳杜古成立了一个由10人组成的埃博拉任务小组,并委任一名无国界医生组织前官员萨姆拉为主席,负责实施康特的计划。

据悉,康特最严格的一项措施是:把科伊纳杜古划定为限制区,对出入该地区的所有人进行管制。

在管制措施下,当地大部分居民都不能离开,外来访客必须获得一名当地人的保证才能进入。

科伊纳杜古的现状能维持多久,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但康特坦言,埃博拉病毒随时都有可能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