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中德关系:德国是中国与西方沟通的大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1 10:23:08

外媒解读中德关系:德国是中国与西方沟通的大门

10月1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前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远达)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抵达德国,开启欧洲之行。多家外媒分析了中德关系和中国外交布局,试图从外交方面解读此次访问的意义。有媒体称,德国是中国与西方沟通的一扇大门。

法新社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出访德国以加强两国的特殊关系。李克强此次出行共有14名政府成员陪同,这是中国唯一一次动用如此高规格的人员配置进行政府间磋商。中国已成为德国第三大经贸合作伙伴,德方期待李克强的此次出访促成更多经贸协议签署。德国已成为北京与欧洲关系的关键点。

中德之间的一个摩擦来自中国发改委日前对一汽-大众合资公司作出处罚,相关话题将成为李克强与默克尔讨论的内容之一。

德国是李克强今年第二次出访欧洲的起点,接下来他将出访俄罗斯,并签署数项协议。

香港《南华早报》联系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认为中国希望借访问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外交影响力,以此作为对美国重返亚太政策的回应。

《金融时报》10月10日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率领多名部长抵达柏林进行访问,高调展示出中德双边关系之和谐,这与不那么稳固的中美、中英关系形成鲜明对比。

默克尔也希望李克强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帮助与俄总统普京斡旋,表明德国这个通常回避“穿梭外交”的国家非同寻常地改变了态度。

“德国的头等大事是乌克兰局势,是稳定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总裁韩博天表示,“对柏林方面来说,中国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国,因为俄罗斯将会听取中国的意见。这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一种外交新格局。”

“这个由几百名决策者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也说明了中国是多么看重其与德国的关系,”韩博天补充道。“对中国来说,必须有一扇与西方沟通的大门。目前德国正是这样一扇大门。”

本周德中两国的“联合内阁会议”标志着默克尔将在短短6个月内第三次会见中国高层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3月访问了德国,默克尔则在7月对北京进行了回访。

此次李克强访德预计将主要关注经济问题,包括促进贸易、投资与创新。随着德国的出口依赖型经济出现放缓,扩大双边经济活动显然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聚焦李克强访问欧洲:创新合作是重头戏

李克强总理10月9日飞抵德国,开启欧洲之行的第一站访问。外媒对此予以密切关注,就此发表报道和评论文章,其中德新社、德国之声等德国本土媒体表现积极,发表了多篇长篇报道。很多外媒认为,创新合作是此行的重头戏。【全文

外媒解读中德关系:德国是中国与西方沟通的大门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