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继续把欧洲作为主要投资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09:10:51

中国日报网综合,在欧洲经历主权债务危机,许多投资者纷纷撤资欧洲之际,中国却从2010年开始,向欧洲大笔投资。分析人士预测,在未来的十年中国将继续把欧洲作为主要投资市场,对欧洲的直接投资还会稳步上升,而民营企业将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企业大举进军欧洲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报道,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存量略高于61亿欧元,落后于印度、冰岛和尼日利亚。但到2012年年底,中国对欧投资存量已增长4倍,达到近270亿欧元。

商务部数据似乎表明,在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中,只有对欧投资额下降了,下降幅度超过15%。但该数据似乎大幅低估了实际投资流量,并且没有计入经由香港流入欧洲的投资。欧洲各国的分析师认为,强劲的交易正在酝酿之中,同时有迹象表明,本十年期间中国对欧投资将显著增长。

中信银行(Citic Bank)首席经济学家、研究主管廖群预计,到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将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对欧洲投资的份额将会越来越高。

中国欧盟商会(Euccc)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将劳动法、人力资源成本、移民法规和“管理风格上的文化差异”视为在欧开展业务的最大障碍。但突显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迹象是,在已经在欧洲投资的中国企业中,绝大多数(97%)表示他们计划在今后几年加大投资。

另据报道,此前,一项由荣鼎咨询和中金公司联合完成的研究报告称,欧洲正在经历中国企业在发达经济体进行的对外直接投资出现结构性飙升的起步阶段。该报告预测,2010年至2020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达1万亿至2万亿美元,其中约有1/4将通过并购或者“绿地投资”流向欧洲。

中国继续把欧洲作为主要投资市场
 
中国企业对欧洲主要国家的重点投资领域(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民企对欧投资后来居上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荣鼎咨询和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等独立机构记录了近年中国投资目的地的变化——从资源丰富的非洲发展中国家,转向在欧洲这样的发达世界结盟。传统基金会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持保守立场的智库。

中国民营企业在这一转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国有企业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先锋,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国有企业占到中国对欧投资的78%。在国内,大型国企在电信、交通、能源和金融等行业占据主导地位。

但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显示,从2011年到2013年间,中国民营企业在欧洲并购活动中的份额上升至逾30%,远远高于之前3年里的4%。

另据报道,法国诺欧商学院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张海晏教授今年上半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欧洲的并购后来居上,开始占据主导地位。他们由于原始的资金积累,在投资体量,决策速度上不逊于国有企业。经营理念也比国有企业更贴近市场,因此在欧洲市场上获得的认可度更高。从长期趋势来看,民营企业的活跃度依然会高于国有企业。

今年迄今,中国在欧对意投资最多

据《金融时报》,美国传统基金会编制的数据显示,中国在某一年的对外投资往往会集中于某个国家,2014年迄今,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驻意大使李瑞宇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采访,在介绍中意经贸合作时他说,今年1-7月,中国对意投资也呈爆发式增长态势,累计投资57亿欧元,为2014年以前我对意累计投资总额的近5倍,目前中意双向投资额已基本持平。李瑞宇介绍,今年2月,上海电气投资4亿欧元收购意安萨尔多能源公司(Ansaldo)40%股权,7月国家电网公司投资21亿欧元购买意国有存贷款银行能源网资产(CDP)35%股权,成为截至目前我在意最大投资项目。

这对意大利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意大利经济目前仍然疲软,以精力充沛的改革者形象著称的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希望中国的投资能成为意大利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另外,《金融时报》称,中国对葡萄牙的投资在2011年和2014年大幅飙升。中国企业曾经有两年在英国并购活动频繁。自债务危机以来,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逐步增长。

 

延伸阅读

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稳步上升

中国人海外投资进入“资产配置”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