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须防“四风”反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4:34:21

外媒:中共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须防“四风”反弹

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远达)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集体亮相。这为持续一年三个月的教育实践活动画上句号。有外媒分析指出,这场行动明显遏制了政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新一代领导人赢得不小声望;中共需要控制“四风”反弹,用有效的制度遏制“四风”。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9日报道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中共今后要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习近平发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去年6月启动,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在省部级领导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央管理企业和高校等地开展,第二批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被称为“四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习近平去年6月表示,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中共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一年多来,中共高层先后确定整治行政审批、吃拿卡要、楼堂馆所等21项专项整治任务。

习近平10月8日宣布,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不过他又强调,活动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北京有关学者指出,在反腐配合下,这场整治“四风”运动明显遏制了中国政坛长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习近平等新一代领导人赢得不小声望。不过暂时被遏制的“四风”能不能受到制度的有效约束,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媒认为,这场活动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活动对“会所中歪风”和“舌尖上的浪费”的扫除与治理,直接让不少曾使普通百姓望而却步的酒店饭馆“放下身价”,对“裸官”和“购物卡”的清退和清理,让民众情绪得到平复。

官媒这两天也晒出整风的成绩单。其中包括:“三公”(公款吃喝、公款出国和公务用车)经费较活动开展前压缩530.2亿元人民币,下降27.5%;在对收“红包”及购物卡的专项整治中,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下放13万70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人;实际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万辆;停建楼堂馆所2580个等等。

中共中央党校所属的《学习时报》8日发表文章,建议中共加快完善反腐制度体系。其中包括:以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对分离为目标改革党政权力结构,对过分集中的权力进行有效分解,实现以权力制约权力;强化政府财政预算监督,真正实现对政府“钱袋子”的民主监督和阳光下运行。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反腐为改革开路 贯穿整个改革进程

美媒:习近平反腐运动助力经济增长 公平竞争促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