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领导人频密访欧凸显对欧洲重视程度上升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3:17:44

外媒:中国领导人频密访欧凸显对欧洲重视程度上升

9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荣获2014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以及他们的亲属。这是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埃德蒙·菲尔普斯向李克强赠送自己的经济学著作《大繁荣》。(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远达)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5日赴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16日至17日,李克强将出席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外媒分析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频密访问欧洲国家,显示出中国对欧洲地区的重视程度在上升。

《联合早报》赵琬仪10月9日报道称,外交部副部长王超8日在吹风会上指出,继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德和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后,李克强此次访德充分显示中德高层交往密切,中德关系已达到很高水平。

受访的中欧关系学者分析,中国重视与欧洲地区深化合作关系,主要是双方在共同发展、相互合作方面有更多共同的语言。其中,德国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在欧盟发展扮演了火车头的角色;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济伙伴。中欧合作的发展和潜力很多体现在中德合作上。

据外交部介绍,去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约占中国同欧盟贸易总额的三成,两国人员往来超过100万人次。

访德期间,李克强将与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共20多位部长或副部长参加。磋商结束后,中德将发布《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全面规划两国未来合作。目前,中德在电动车、新能源等领域已开展了创新合作,预计两国未来将在工业、农业、科教、环保、医疗、社会保障等广泛领域进一步推进合作。

王超回应德国媒体提问时说明,双方将把磋商取得共识的成果纳入《纲要》里,这并不包括人权、法治等领域。他表示考虑到两国发展阶段的不同,因此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要采取渐进的方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8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人权课题经常被西方一些国家当作政治工具使用。“如果你真心实意帮助中国发展,能不能从中国迫切需要的领域开展对话,从这些领域展开对话效果会更好。”

他指出,中德除了人权对话,也有法治对话。在中国政府正着力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中德的法治对话会有更好的前景。

此外,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8日证实,中俄正在就天然气管道西线的合作进行紧张磋商,相信今年将取得进展。

另据路透社报道,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和欧盟接近在月底达成一项协议,以解决长期以来的电信贸易争端,两大贸易伙伴间争议最大的一个问题可能得以了结。李克强将在与欧盟高级官员会面期间讨论该事宜。

解决电信领域内的争端,将极大地改变双方关系的基调。欧洲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对欧盟而言,中国的地位也仅次于美国。若能成功达成电信协议,或可为日后达成范围更广的自由贸易协定铺路。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李克强访欧将重申对香港坚定贯彻“一国两制”

李克强德国之行被寄予厚望

外媒:中国领导人频密访欧凸显对欧洲重视程度上升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