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脑会谈或提前举行 不在北京在米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1:18:58

日俄首脑会谈或提前举行 不在北京在米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2月8日,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源:中新网)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9日透露的消息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寻求于本月16至17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实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提前会谈。

日本新闻网报道说,安倍和普京原计划在今年11月的北京APEC首脑峰会上实现日俄首脑会谈。但最新消息显示,日俄两国的首脑会谈,将会提前在本月中旬举行。

报道还说,安倍之所以提前寻求与普京的会谈,是期望能够在年内实现原定的普京总统访问日本的计划,以修复两国因乌克兰问题而形成的隔阂,尽快解决“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领土主权问题。而普京也期望在西方七国集团对俄罗斯实行联合制裁的背景之下,能够通过日本寻找到一个突破口。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有意于10月中旬在意大利米兰召开国际会议期间,与普京进行非正式接触。预计将在会议前后在等候室等处进行短暂的“站着交谈”。据悉,两人上次交谈是在2月冬奥会举办地索契举行的首脑会谈中。

安倍2013年4月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举行10年来两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双方同意举行一系列高级别会晤,加快领土问题对话。今年2月,两国初定今年秋季实现普京访问日本。

9月11日,俄罗斯政府官方报纸《俄罗斯报》报道称,俄驻日大使阿法纳西耶夫表示,受日本因乌克兰局势而对俄实施制裁的影响,普京今秋访日计划将被推迟,他还指责说:“精心准备的访日计划被打乱了。”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