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美联军“无缝合作”剑指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09:30:10

外媒:日美联军“无缝合作”剑指中国
日美两国的“无缝合作”,使得日本自卫队不再只是美军的“马前卒”或“帮凶”,事实上将成为美军的一部分,世界上最强大的“日美联军”就此诞生。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信莲) 日美两国防卫合作小委员会(SDC)8日在日本防卫省举行会议,确定了日美新防卫指针的修订中期报告。报告指出,日美两国的军事合作,将从平时到突发战争,从区域到全球范围,要做到“无缝合作”。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现行的日美防卫指针将两国的军事合作分为平时、日本有事、周边事态三个状态,并根据三个不同的状态制定了日美两军不同的对应方针。但是,8日确定的中期报告中,废除了这三个状态,而是确定了“从平时到紧急事态的无缝合作”方针。

同时,新防卫指针不再使用“周边事态”的概念,而是将两国的军事合作直接扩大到“地球规模”,这既可以避免中韩等周边国家对“周边事态”涵盖范围的敏感,同时也将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直接上升到了最高级别,允许日本自卫队可以作为美军的“友军”而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参与军事行动。

日美新防卫指针将两国的军事合作范围,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予以了最大限度的扩张。

中期报告还列举出了“无缝合作”的内容,其中包括协助美军实施非战斗人员的避难,共同实施防空和巡航导弹防卫,包括海上扫雷在内的海洋安全合作。值得关注的是,中间报告中,将“防护”美军军舰也作为日本自卫队的一项主要任务进行了强调。

这就意味着,日美两国的“无缝军事合作”,使得日本自卫队不再只是美军的“马前卒”或“帮凶”,事实上将成为美军的一部分,世界上最强大的“日美联军”就此诞生。它既满足了安倍政权的政治需求,同时也将缓解美国走向衰弱的进程。

对于敏感的钓鱼岛问题,日美新防卫指针修改报告中指出,包括尚未发展成武力攻击阶段的“灰色地带事态”在内,日美两国都要共同实施“无缝”应对。

由此可见,从日美新防卫指针公布之日起,人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从此面对的不再是美国和日本两个单独的政体,而是一对畸形的连体人。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