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拟推动日本自卫队支持美军在全球行动权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10-08 09:15:00

  人民网10月8日电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日本和美国将于今日就加强军事合作问题在东京进行磋商。他们计划在年底前,赋予日本自卫队支持美国军队在全世界行动的权力。其中包括,日本遭到这样或那样国家安全威胁的时候。

  其实,日本自卫队不久前已经拥有了在遭受某个国家攻击时与美国集体行动的权力。现在,这种权力又得到了扩展。也就是说,要消除日本军队在国外行动的所有障碍。尽管目前是与美国军队协同行动,但其实质并没有什么改变。因为根据二战结果,日本作为战败国被禁止在国外动用士兵。

  这是宪法中规定的内容,但有人试图对其进行更改。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维克多·帕夫里亚金科这样认为。

  他说:“现在,东京准备为宪法赋予新的解读,可以说,是想放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当然,不是形式上的、招人眼球的拒绝。实际上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在间接地重审二战结果了,而且并不仅局限于此。”

  10月8日在东京进行的谈判,将由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和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施大伟(戴维·希尔)主持。周一和周二,他们一直在首尔进行访问。显而易见,华盛顿是想将自己的亚洲盟国置于双重地位。

  总体来说,韩国一直对日本军国主义趋势表示不满。其中包括东京在试图摆脱二战战胜国对其施加的责任。但另一方面,首尔作为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同盟国,还应该汲取所有的、能够有利于盟国军事力量一体化的各种要素。

  有意思的是,首尔对与北京在批评日本重审二战结果方面又有着紧密的合作。东京对此极为不满。其中包括,按照韩国方面的建议,在中国为朝鲜爱国志士安重根树立了纪念碑。而安重根是1909年在哈尔滨刺杀日本驻韩国第一任统监伊藤博文的勇士。

  维克多·帕夫里亚金科认为,解除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限制,将引发中日两国新一轮关系紧张浪潮。

  他说:“中国正以最为负面形式来进行回应。中方指出,日本对宪法的重新解读,是在有意回避二战结果。是在重返旧时代,是在巩固其外交政策中的军国主义理念。中国所进行的所有增加军事潜力的措施,都是对日本在这一方向政策的回应。尽管这不是直接的回答,但起码在一些场合中,中国已经指出,这些举措与日本挑唆性行径有关。”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对中国进行挑唆。美国人明白,北京对日本复兴军国主义是极其敏感的。但是,美方还是在极力推动,或者直接纵容日本重审战后历史。可以理解,华盛顿事实上未必需要日本自卫队在世界其它地区对其进行支援。然而,在巩固美国在亚洲军事存在、其中包括在日本的存,这种支持却是极为必要的。因此,美国希望中日两国发生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