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给“一国两制”打气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13:26:22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远达)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9日发表沈泽玮的文章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9月26日接见台湾统派团体时,一改“两岸一家亲”的温情喊话,抛出中共领导人久未对台触及的“一国两制”,引发外界诸多猜想。以下为文章摘编:

在目前形势下,中共领导人对港台两地表明推行“一国两制”的决心,或有其稳定大局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虽是老调重提,但从新华社通稿判断,这是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之后,首次较完整地阐述他的“两岸统一观”,其讲话内涵值得关注。

基本有四大点:

一、宣示大陆在在涉及国家统一的重大问题上不会有任何妥协的坚定立场,并明确“两岸复归统一,是结束政治对立,不是领土和主权再造”;

二、最佳统一方式是“一国两制”;

三、追求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尊重台湾民众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但也呼吁台湾民众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人的感受和心态;

四、台独之路走不通,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台独人士若愿意改变立场,大陆欢迎。

除“一国两制”的新闻点外,较引人注意的段落应是习近平提出的“三个充分”。他承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这“三个充分”意味着“一国两制”在台湾推行将比香港来得宽松,类似内容虽然中共领导人过去也提过,但习近平这一宣示表明,他将延续同样的立场,并将赋予一定的宽松度和讨论空间。

台湾其实应该反问,所谓“两制”的实质内涵是什么?因为需要厘清的关键问题是,“一国两制”的台湾模式与港澳模式有哪些差别?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尹宝虎今年7月在中评社发表题为《“一国两制”台湾模式的正解》一文,试图将“一国两制”“去妖魔化”。

他分析称,假如台湾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与大陆统一,则台湾除了具有同港澳一样的经济自主、司法自主、社会自主权,还有另外两项港澳所没有的自主权:一是保留军队,掌握防务自主,大陆不会往台湾派一兵一卒;二是台湾自行选举,掌握政治自主,大陆也不会往台湾派一官一吏。

他也说,台湾在内政上,无论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均完全自主而不受大陆干预,由于港台情况的差异,两岸间“一国两制”所要解决的不是内政问题,而是外交和国防安排。

“一国两制”在台湾被妖魔化的一大原因是,它在港澳地区先推行,让人联想到在此模式下运作的是一个“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如果“一国两制”之于台湾不是以附属的身份与大陆统一,那“一国两制”另一“制”下存在的是一个主权实体?习近平此次抛出两岸统一“不是主权再造”的新思路,相信已意识到主权再造的棘手问题需要解决,但具体指向什么,仍有待两岸学者去研究。

对台湾民众而言,更切身的顾虑是生活方式是否变调。现阶段,大陆以其经济实力已能对台湾选举造成间接影响, 若两岸统一,大陆“无形之手”是否伸得更长?两岸统一比香港回归的工程更庞杂,还取决于中美实力消长,唯有期待水到渠成,不可能设时间表推进。

习近平提过,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相信只是宣示大一统是趋势,并不意味大陆有急迫感。他再提“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从积极的一面看,估计是要为“一国两制”打打气并展示大陆有意识地在法理层面探讨如何妥善处理两岸问题。

外媒:习近平给“一国两制”打气
2014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编辑:吴彦鹏 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