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称“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4:57:40
港媒:习近平称“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远达)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港媒报道称,习近平强调,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

《南华早报》9月24日发表社论说,在香港回归以来的两个关键转折期,中央政府都邀请香港代表团访京,并受国家主席接见,以重申中央对“一国两制”的支持。

2003年,中央接待香港代表团,呼吁各界支持时任特首董建华。本周,中央也安排了类似访问。习近平与代表团的会晤长达1小时40分钟。随着更多细节浮现,显见习近平传达的信息更为广泛,而非仅呼吁香港各界支持特区政府。中央希望香港为长远经济发展制定规划,也希望代表团成员能够协助中央及香港,将经济规划列为优先考虑。换言之,我们需要专注于经济,不应被政改讨论分散注意力。

习近平希望香港“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下,共同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香港的经济发展可能最终仍有赖于与内地融合,但“一国两制”必须保留。无论中央希望发挥什么作用,都必须符合这一原则。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接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显示中央对港政策不变

习近平9月22日会见了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他在讲话中的一言一语都得到外媒的密切关注和充分解读。有外媒称,习近平的讲话表明北京对港政策不变,不打算在香港问题上妥协让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