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孔子学院十周年 精彩中国文化巡演闪耀英伦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09:05:34

中国日报伦敦9月28日电(记者 张春燕) 为庆祝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巡演在英国拉开帷幕。当地时间9月27日晚,具有浓郁中国文化风情的演出在伦敦卡多甘剧场音乐厅隆重登场,成为英国庆祝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当晚,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师生给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京剧名段,包括《拾玉镯》、《将相和》、《西厢记》等选段,还有生动的中国功夫、舞蹈、民族音乐《二泉映月》以及川剧变脸等,地道精湛的表演展现中国文化的精髓,赢来现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此外,英国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师生也表演了《半个月亮爬上来》、《长江之歌》等经典的中国歌舞节目,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英国的文化巡演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英大使馆教育处主办,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承办,汉办英国代表处、伦敦中医孔子学院、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伦敦商务孔子学院、伦敦孔子学院协办。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巡演发来贺辞,并由倪坚公使在演出开始前代为宣读。刘大使在贺辞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语言相通”。孔子学院如今已成为推广中国优美语言的基地,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认知中国的窗口,成为承载和见证多元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成为构建和谐世界的一大“正能量”。他希望“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能继续深耕细作、开拓创新,让更多沟通和交流的种子在英国生根发芽,结出更多友谊与合作的果实”。

2014年适逢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经过十年的建设发展,孔子学院已经成为推广中国语言及文化的重要场所。目前,全球123个国家设立了467所孔子学院和714所孔子课堂。2013年12月,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代表一致通过,决定于今年9月27日举办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

在欧洲,英国一直是汉语教学的领头羊,现阶段共有25所各具特色的孔子学院和94所孔子课堂。在中英双方的努力下,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已经成为英国民众了解中国人民、感受中国文化的纽带和桥梁,为推动和加深中英两国人民的认识和了解,增进彼此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来自全英和伦敦地区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师生们、英国多所大学校长、副校长以及英国政府、相关教育、文化、工商等机构的代表约800人观看了演出。

(编辑:柳洪杰)